协和学子享传统美食 度暖心冬至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王雅鑫 时间:2018-12-24 17:39

  “搓米时聚搓搓,节节年年高,大人添福寿,伲仔岁增多……”12月22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花香园食堂门口响起的福州童谣吸引了不少师生的注意。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记者站主办的“寄情传统冬至日,暖心黄桑送米时”活动,给冬日的校园平添了一丝暖意,也让师生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了解了传统节日——冬至的文化内涵。
  米时是福州人在冬至时必备的一道传统风味小吃,裹着糍粑粉的糯米丸子,香香甜甜,口感软糯。师生们可通过转发院学生记者站官方微信冬至文化的推文和唱童谣的方式领取。
  活动现场,院学生记者站卡通形象吉祥物小黄衫带领师生们一起唱童谣。食堂“冬至米时领取窗口”早就被领到兑换券的老师同学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到两个小时,500份米时就被抢兑一空。“福州话的童谣念起来十分趣。”国际商学系20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学生洪艺彬表示,“念童谣领米时,有的吃还有的玩儿,很有过节的氛围。”
  本次活动是院学生记者站“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让师生们了解更多关于冬至的知识和文化,院学生记者站的同学们还精心绘制了一组介绍冬至传统食品“饺子”的小黄衫漫画在现场展示,用生动的方式普及冬至的习俗。


  连日来,学院师生还纷纷组织开展送米时、包饺子、煮汤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校园生活增添许多生气。
  今年是文化产业系2016级第一团总支汉语言中文第1团支部的同学们第三年举办冬至活动,跟前两年制作糍粑和汤圆不同的是,同学们围坐一起包各式各样的饺子,品尝着亲手制作的美食,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和集体生活的温暖。
  不仅校园充满温情,国际商学系的志愿者们更是走出校园,将冬至的温暖送给“星星的孩子”。在福州仓山区暖星儿童发展中心,志愿者们与这里的自闭症儿童们一起画汤圆、吃汤圆,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活动负责人黄英娟同学表示:“冬至前夕来到暖星开展活动既是为‘星星的孩子’带来快乐与温暖,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意义的活动。”
  此外,学院社团联合会还在冬至当天举办“暖冬嘉年华”晚会,为寒冷的冬夜增添不少欢乐和温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