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大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陈华 林曾芬 黄丽丽 时间:2019-03-14 10:58

  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署)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教育体系有机统一为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于3月9日在禧强楼302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坊。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宝艳、林贤明,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李德新,植物保护学院肖顺、生命科学学院陈煜、材料工程学院刘学莘、管理学院胡涛、公共管理学院郭玉辉等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学校教师教学培训师、各学院骨干教师等30余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吴祖建观摩工作坊。
  工作坊在《走进新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歌曲中拉开序幕。李宝艳和李德新分别作《基于教师道德判断能力提升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和《师风师德,为师之本》的主题分享,阐明了“课程思政”和师德修养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两位老师以追根溯源的方式层层深入,从“思政课程”内涵到“课程思政”内涵再到“育人目标”,让大家深刻认识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需要对学生进行政治认同,文化自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价值引领。随后,刘学莘、郭玉辉、陈煜、肖顺分别从工科、文科、理科、农科的课程教学设计案例,分享思政元素在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等教学中的应用和体现,让大家深受启发。
  在工科组刘学莘、文科组胡涛、理科组李德新、农科组肖顺四位组长带领下,教师们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演练和讨论,进一步挖掘教授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程教学中。小组演练结束后,林贤明与大家共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则和实践路径,李宝艳作精彩总结。工作坊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结束。
  本次工作坊引发了教师们对什么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什么是为师之本、师德师风如何涵养等问题的讨论与思考。“这是一次非常及时,非常成功的工作坊,让我们更加明确高校教师育人责任的重大,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的方向: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思政理念与自己讲授课程全过程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参加完工作坊,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育人比教书重要,育人先育己,由内而外涵养自身品德,行为世范。只要用心,专业课教师也可以有很多途径实现育人润物细无声……”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祖建鼓励教师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深度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