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恩大学举办“情浓端午 传承文化”端午节特色活动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05 17:1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6月5日下午,身着传统服饰的学子手握竹简书,伴着音乐,踏着舞步,高声齐诵《离骚》。当天,由仰恩大学举办的“情浓端午传承文化”端午节特色活动在图书馆大厅拉开帷幕,师生通过诵读经典的方式传承端午神韵,体悟中华文化魅力。

  “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特色活动,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利于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仰恩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继芬说,此次活动以“情浓端午传承文化”为主题,除中华经典诵读外,还设有端午知识有奖问答、端午投壶游戏、香囊巧手制作、龙舟创意比拼、品味端午粽子等活动。

  经典诵读上,师生们个个精神饱满,感情真挚,校园里洋溢着浓郁的诗意氛围。《离骚》《屈原塔》《屈子传人》《回望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端午雨》《屈原颂》《忆屈原》《拥抱汨罗》等一篇篇包含爱国情怀的经典诗词作品,在师生们悦耳的诵读中,更是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活动现场,端午投壶游戏、香囊巧手制作、龙舟创意比拼、品味端午粽子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在香囊巧手制作现场,师生们拿起制作香囊的必备工具,热情高涨地穿针引线,认真细心缝制花色不同、样式各异的香囊;在龙舟创意比拼中,队员们分工协作,利用简单的材料,齐心协力制作船体和装饰物,一艘艘精致的小龙舟成功亮相;端午投壶游戏现场更是火爆,师生们兴致勃勃地体验“投壶”游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举办端午节特色活动是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认同的有效途径,让师生感受到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仰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如平如是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