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大学子聆听建盏故事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通讯员 张艳婷 时间:2019-08-16 17:18

  近日,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赴南平市建阳区“小桔人”实践队,为了探究建盏的历史由来和制作工艺流程,来到了建盏起源地——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
  在水吉镇三农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铭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实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福建农林大学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的江盛林感叹道:“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个小镇,街上会开如此多的建盏商铺,里面陈列着的,是琳琅满目的建盏。”
  为了深入了解建盏的制作过程,队员们在当地居民的介绍下,来到了建盏的起源地之一——水吉镇青田村,走进当地的“传古堂”。据“传古堂”的负责人暨子文介绍,“传古堂”的建盏技术指导来源于多位传承人、工艺大师,该地制作的建盏有其独到之处,其原料来源于当地特殊的泥质,并通过一系列完整的制作工艺环节,最终“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在暨子文的带领下,队员们一步步学习了建盏制作所需要的拉胚、修胚、素烧和上釉等十三个环节。福建农林大学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王丹表示,每一步都十分细致入微,第一次看到建盏的全手工制作过程。更加令我惊叹的是,他们对建盏质量要求之高,但凡未达到出品要求,便会被扔入‘废池’中。
  除此之外,实践队队员还了解了建盏品质高低和种类的识别。暨子文介绍:“建盏之可贵,在于它是中国茶文化鼎盛时期的见证。建盏较厚,不但能保温,便于较长时间观察茶色,更便于用烘烤的方法加热。”
  此次探究建盏起源之行,福建农林大学的学子通过深入制作一线,感受了建盏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将这份感悟延续到日后的生活中,实践队队长,福建农林大学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的暨运晖总结道:“此番对建盏制作工艺的学习,让我更加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我也要向这种精神看齐,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