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学子深入莆田市南日镇调研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吴陈碧/文 杨浩/图 时间:2019-08-20 10:27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赴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港南村实践队,为了解“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发展模式,对当地特色产业——鲍鱼产业及居民进行一系列考察走访活动。
  据港南村副主任介绍,港南村多为水产养殖业,100户的人家里至少有70户的居民有养殖海带,其中三分之二的海带要供给给水产养殖。但去年海带价格暴跌,导致居民收入也下降。在养殖鲍鱼方面,从事人员大多为40-50岁的中年人,岛上的青年人较少。在谈话中,实践队了解到,在水产养殖方面,投入成本较大,同时为了保护海域,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较高。
  实践队前往当地鲍鱼场进行参观了解鲍鱼养殖的环境及技术,并向该厂的员工开展问卷调查。据悉,该公司的年销售额波动较大,主要影响因素为市场行情与当年环境条件。此外,实践队还了解到南日岛的鲍鱼企业基本的销售渠道方式均为线下购买,渠道较为单一,暂时没有打开电商渠道。企业负责人大向实践队队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形成一个营销团队来推广南日鲍,将南日鲍打造成华南地区,甚至中国地区的优质鲍鱼品牌,从而带动港南村整体发展。
  经过本次调研,实践队成员用专业知识为南日岛鲍鱼产业的发展出谋献策,并从中得到宝贵经验,是高校资源与农村资源交互融合的一次生动展示,推动实现三产融合,谱写新农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