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双元制”教育资深专家做客《清源讲堂》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党政办 时间:2019-11-06 10:58

  近日,“清源讲堂”第十八讲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开讲,本期由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本土化资深专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陈宽教授,带来《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本土化实践与思考》的精彩讲座。
  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泉州市信息、机械、智能制造职教集团和市智能制造职业院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党委副书记陈卫华,副校长张舜德,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等校领导,及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中心)负责人,教职工共200余人。讲座由张舜德主持。
  陈宽教授是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本土化的资深专家,曾多次赴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参访交流进修。从1988年至今,他作为专业教师和二级学院院长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主要从事液压/气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教学,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他曾主持建设两门课程分别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他本人获得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三个二等奖。
  讲座上,陈宽教授系统分析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办学机制、培养方案、师资配备、质量监控、考核评价等关键要素。同时,他结合我国国情及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办学历程、合作背景,介绍了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本土化实践的成功经验。

  其中,陈宽教授介绍,德国“双元制”模式本土化的运作方式最主要有八个要点,一要建立校企“双主体”办学机制;二要把学生纳入校企双方共同管理之下;三要建立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本土化实施流程;四要完善“双标准”融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五要根据企业要求实时调整教学内容;六要建立校企双方全过程质量监控的人才培养模式;七要多项举措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八要引进第三方进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陈宽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及丰富的实例展示,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推动实施“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工作,促进中德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