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打出“组合拳”服务毕业生就业
来源:福建教育工作简报 第1期 时间:2020-07-30 15:56

  一是保就业,守好责任田。加大动员力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就业推进工作顶层设计,形成学院与学院之间、专业与专业之间的“比、追、赶、超”氛围。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例会,组织辅导员对毕业生进行“一生一策”动态就业管理和“一人一档”精准指导服务,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用好工作平台。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帮助辅导员及时获取就业资讯、推送就业信息、查看就业进展,打通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是稳就业,吹响集结号。云管理不中断。先后发布致用人单位、全体毕业生、广大校友等一封信,加强就业形势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各学院就业数据横纵对比,强化就业研判管理。云招聘不打烊。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人才机构、合作单位和校友资源,举办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会、升学复试经验交流会、空中简历门诊等,开设“走近500强”专栏,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6场,线上招聘活动12场,累计提供高品质就业岗位25万个。云服务不停歇。建立“战疫就业服务”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办”、“邮寄办”,开发福大版智慧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推出在线签约系统,方便就业手续办理。在线推送发布就业创业、考研升学、公务员招考、选调引进、军队招考、征兵入伍等政策信息,高品质提供“云”服务。云帮扶不掉线。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关爱计划,为646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29.2万元,为兜底贫困毕业生和“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补助金47.2万元。举办毕业生情绪压力管理专题讲座,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
  三是促就业,画好同心圆。落实校院两级责任。实行双组长制,成立以学校和学院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目标管理,各学院签订“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书”;对就业率连续排名靠后、就业率下降的学院实行“校领导约请院领导班子谈话”制度。开展“全校就业创业工作检查评估”,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形成全员参与合力。研究生院积极为学生升学提供指导,组织部组建学生党员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科技开发部提供实习训练基地,校友会组织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师生党员与“双困”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形成全员全程推进就业工作的合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就业工作奖励机制,评选表彰“就业、创业、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进步单位”等,充分调动辅导员参与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性。


  (福州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