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继续实行错峰和分散用餐 厦门市教育局出台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8-14 15:42

  秋季开学前14天,厦门师生要开始健康登记——厦门市教育局出台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新学期戴口罩、测温、就餐等作出规范。
  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昨天下发《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介绍,这也是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而制定的。
  《通知》指出,从返校前14天开始,每日要监测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健康台账,全面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对返校师生员工一律核验身份,查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


  学校继续实行错峰和分散用餐
  学校要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落实校门口测温时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错峰就餐等要求。
  从《通知》表述上看,各级各类学生秋季还是会如期开学,而且没有提及错峰开学。不过要求高校坚决服从“属地原则”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要经市教育局组织评估、报市指挥部同意,并向主管部门备案后才可实施。
  《通知》说,学校继续实行错峰、分散用餐;重点做好食堂冷链食品排查,不订购来源不明的冷链产品,不订购冷荤凉菜、生食水产品,做好对每餐次每种食品成品的留样与存样等工作。


  部分师生要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亲戚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等重点人员,要“一人一档”建立动态跟踪表册,严格执行厦门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应检尽检”要求。
  根据实际需要对复课学生进行“适时抽检”,对其他学生实施“愿检必检”:暑假期间有到省外探亲、旅游的师生须在返校10天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费用自理;新上岗教职员工、在春季学期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教职员工(包括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聘用人员以及校内工程人员)须在上岗前10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对有集体配餐的学校,还应要求配餐单位落实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提交到学校,务必做到应检尽检,确保检测合格、无风险后方可进校。


  校内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
  《通知》指出,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的师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在校内不聚集且保持1米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处于聚集区域或安全间距不超过1米时要佩戴口罩。
  除幼儿园之外,其他学校的教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也就是说,幼儿园老师仍要戴口罩上课。


  高一新生可军训
  厦门市教育局要求,要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恢复校内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养成健康良好习惯。
  例如,在组织高一新生军训、学校“迎新”工作、学校艺体活动等相关教学集体活动时,综合考虑学校防控压力、活动场所、组织水平等情况,制定防控方案,限制参与人数,合理规划人员活动路线,减少人群聚集,并参照观众区与运动队的隔离措施,避免人员交叉接触。


  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厦门市教育局还要求学校要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心理健康工作,例如,建立健全初一、高一学生初始心理健康“一生一档”,做好入学新生全覆盖暖心交流,做好心理问题严重新生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
  《通知》还要求,学校及时跟踪动态摸排出的有严重心理问题典型个案,及时组织心理老师开展个别辅导,及时约谈家长告知可能产生的危机风险,督促家长转介学生至专业机构进行诊疗,还要加强家校联系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正确化解亲子矛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