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解读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7-11-06 15:24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出台《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现就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闽政〔2015〕46号),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有力推动了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开始破冰,一些标志性项目日渐破土,但仍存在办学条件薄弱、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办学同质化严重、校企合作不紧密、继续教育质量不高、国际和境外交流与合作层次低等问题。省教育厅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台《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构建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主要内容

  《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包括发展现状、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4个部分。

  (一)发展现状。总结五年来的成绩,分析提出了存在办学条件仍然比较薄弱、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办学同质化较为严重、校企合作不紧密、学历继续教育质量不高、国际和境外交流与合作层次低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与产业相匹配,上下有机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公办民办共同发展,闽台密切合作,全覆盖、差异化,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总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22项举措与项目。

  1.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基础办学能力、加强示范性学校建设、构建“亲产业”专业结构4个方面,解决办学条件薄弱、优质资源短缺、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2.强化内涵建设。提出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突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信息化水平等6项举措,解决实训条件差、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3.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从健全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建立行业指导制度、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校企“双主体”育人等4个方面,解决校企合作不紧密的问题。

  4.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继续教育、打造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试验区、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4个方面,解决继续教育质量不高、国际和境外交流合作层次低的问题。

  5.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从健全学校治理结构、建立诊断与改进制度、强化质量监控等3个方面,建立质量保障机制。

  (四)组织实施。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督导考核等3个方面保障规划实施。

  三、亮点及特色

  一是突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作用。提出在经费、项目安排向贫困地区倾斜,实行优质职业院校与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帮扶,通过联合办学、委托管理、师资交流等形式,提升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学校管理水平;支持职业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接受职业教育,让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靠技能脱贫。

  二是加强重点产业和社会急需人才培养。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和人大、政协建议,提出建设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电、创意设计、养老服务等10大类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主要面向学前教育、护理、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特殊专业领域,培养兼具较高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技能的专门人才。

  三是重视职业精神培养。提出“创新职业精神培养机制,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着力培养爱岗敬业、精益求精、重视传承、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坚持就业导向,要求“严格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消除以升学为目标组织教学的现象”。

  四是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一方面,突出“双主体”育人,在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提出:鼓励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深化“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7个“二元”为主要特征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高效、高质、精准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学徒制在职业院校的全覆盖、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对福建重点发展产业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强调技术技能积累作用,鼓励校企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产业学院或产业班,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艺传承创新等活动。

  五是推进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支持闽台高校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台湾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鼓励创新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模式。提出从委托管理,共建职教集团、专业,引进师资、课程、教材,开展专业认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六是师资队伍建设有新举措。改革教师招聘制度,建立从高校毕业生、行业企业招聘紧缺急需人才的“绿色通道”。建立体现福建特点的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能力认定标准,突出专业化教学能力与高水平专业技能。实施省级专业带头人、专业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遴选组建100个优秀教学团队、50名专业名师培养人选和50名名校长,成立2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七是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