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04-0202-2021-00288 文号 闽委教综〔2021〕26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2-17
标题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
索 引 号 FJ00104-0202-2021-00288
文号 闽委教综〔2021〕26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2-17
标题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闽委教综〔2021〕26号
发布时间:2021-12-20 16:40
| | |
政策解读:

各市、县(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陈炜,男,1968年12月出生,福建长乐人,中共党员,1990年进入福州三中工作,历任福州三中教务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福州八中副校长,福州屏东中学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福州八中校长兼鳌峰初中校长,生前系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福建省教育学会教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福建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21年12月5日,陈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从教31年来,陈炜同志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实践行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倾心关爱师生,把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把全部心血倾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对党忠诚、矢志不渝,以实际行动推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杰出代表。他师德高尚、言传身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重要要求的优秀典范。他干净担当、敬业奉献,夙夜在公谋划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余遗力推进事业发展,是新时代好校长的楷模表率。他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身患重病仍坚守教育一线,在生命垂危之际仍念念不忘学校师生,是全省广大教职员工的精神榜样。为进一步宣传学习弘扬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教职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投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 

  一、深入学习陈炜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陈炜同志始终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第一时间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路径举措;推进将党组织建在教研组上,落细落小落实五育并举;倡导“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活、心中有爱、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的“七有”学生培养理念,构建“博雅课程”体系,打造自我独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三自”育人模式,在参加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上仍坚定告诫师生“坚定中国红、树立凌云志”,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燃尽生命最后一息。全省广大教职员工要以陈炜同志为榜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深入学习陈炜同志至诚至深、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陈炜同志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师者大爱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和真挚的关怀,善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推动所在学校大力发展德育、体育、美育,推动构建课程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等支撑体系;关心学生从学业成绩到人际交往、从后勤保障到睡眠质量的每一个细节,注重家校共育,想方设法缓解家长焦虑;反复强调“别人家有的,我们的孩子也要有”,提倡“乐于倾听拔节孕穗的美妙声音”,主张俯身倾听、容许试错、宽容失败,给予每名学生平等的教育和关爱,在弥留之际仍用微弱的声音念叨“学生”“上课”,甚至拔掉身上的管子冲出病房要去学校工作,终其一生守护学生成长成才。全省广大教职员工要以陈炜同志为榜样,时刻铭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操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心怀师者大爱,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善于倾听、因材施教,细心呵护、静待花开,用心用情用爱帮助学生拔节孕穗、茁壮成长。 

  三、深入学习陈炜同志勇挑重担、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陈炜同志大局意识强、担当精神足,倡导“生命因责任而高贵”理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拼搏奋斗的探路者,一心为学校发展谋新局、开新篇,在办公桌上随处可见他对学校规划的“思维导图”和点滴思索;以服务福州发展的长远战略目光带领学校整体搬迁到三江口片区,以超凡魄力推动成立福州三中教育集团,一人身兼四个校区法人代表,每周奔波于不同校区之间,总行程达到27248公里,相当于完成两次长征;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专业视角探索完善寄宿制高中管理机制,首创福州八中中澳班、中美班、复办初中部,以实干精神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精气神,以精致化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癌症晚期仍坚持站在一线推介学校发展理念及成果,用短暂的一生办好多所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全省广大教职员工要以陈炜同志为榜样,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对教育的热爱和坚守转化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和具体行动,竭尽所能办好学校、抓好教育、提升质量,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四、深入学习陈炜同志甘当蜡炬、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陈炜同志始终坚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理念,把教师当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根和魂”,坚信“每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主导实施青年教师“春笋培养计划”、中年教师“大先生榜样计划”、骨干教师“扩展平台计划”,倾力打造科学合理的教师结构;潜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制定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毫无保留地同年轻教师交流思想、传授教学及工作经验技巧;以“振臂高呼、鼓舞斗争、激发潜能”的态度,大胆使用有潜力、有能力、有魄力的优秀人才,在重病期间仍不忘关心教师实际需要,用颤抖的手指编辑发送叮嘱教师们“要照顾好身体”的信息,呕心沥血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和教育管理团队。全省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学校领导干部要以陈炜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宏阔胸怀,提高思想认识,拓宽站位视野,注重提升自我修养,善于发现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精于管理队伍、广泛凝聚合力,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五、深入学习陈炜同志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陈炜同志始终坚持大公无私、先人后己,为人低调谦逊、善于团结,在他的备忘录里永远都是教育教学的事,永远都是教师和学生的事,对于师生的困难问题总耐心倾听,常以“没关系、不要紧、慢慢来”鼓励师生;默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始终以乐观感染身边人、以希望激励身边人,在手术后说话艰难时仍像常人一般努力发声交流;每有人善意提醒他个人荣誉太少、建议他多为自己着想,他总说“要把机会留给老师”;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红线,规范管理、筑牢防线,未有负面传闻和不良评价,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纯洁操守,成为师生群众交口称赞的“一名纯粹的人”。全省广大教职员工要以陈炜同志为榜样,淡泊名利、严于律己,行为世范、以身作则,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学纪律,干净做人、清白做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守纯洁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全省教育系统要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向陈炜同志学习,把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丰富载体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热潮,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奋进担当,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争当示范引领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再立新功!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2021年12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