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的通知
闽教职成〔2018〕25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09 09:15

各设区市教育局、网信办、人社局、经信委(局)、农业局、总工会、团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党群工作部、经发局、农村发展局、团委,各省属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有关单位:

  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是培养各行各业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工匠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职业教育。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18〕12号)部署,决定开展福建省“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全省范围内寻找职业院校培养的优秀工匠,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工匠精神,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华职教社联合主办,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

  三、推荐对象

  推荐对象须为我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并长期在我省工作和生活的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侧重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我省重点发展产业的一线职工以及致力于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工艺大师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户籍、职称、职业资格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四、推荐条件

  (一)具有优良职业精神。爱岗敬业,严谨专注,勇于创新,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产品精雕细琢,对完美极致追求。

  (二)具有高超技能技艺。处于行业顶尖水平或具有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地位,能够打造本行业最优质产品。

  (三)具有突出领军作用。善于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工作团队解决技术问题,乐于传教带动身边职工传承技能技艺,帮助更多职工成长为技能骨干、技术能手。

  (四)具有显著工作业绩。在技术革新、工艺改造、质量攻关、提高效率等方面业绩显著,取得重要成果。

  五、遴选程序

  (一)基层推荐

  各职业院校从历届毕业生中广泛寻找、深度挖掘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工匠,并择优进行推荐。每所高职院校推荐不超过5名候选人、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推荐不超过2名候选人。推荐材料包括《福建省“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推荐表》、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以及职业资格证书、专利证书、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件,装订成册(一式三份)。

  (二)专家评审

  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召开评审会,综合打分遴选50名候选人。

  (三)社会投票

  通过福建省教育厅官网、福建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网、福建教育微言公众号、福建职业教育公众号、福建教育电视台及所属新媒体等,向社会广泛宣传50名候选人员事迹,建立社会评选通道,号召公众以投票方式选出自己心中的“校园走出的工匠”,扩大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四)综合审定

  按照专家评审70%、社会投票30%的比重,对50名候选人进行综合排位,确定30名“福建省校园走出的工匠”,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有关要求

  (一)各地和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细做实推荐人选的发掘、申报、宣传等各项工作。

  (二)各地和职业院校要坚持面向一线、德才兼备、优中选优、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挖掘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先进事迹,真正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精英、能工巧匠推选出来。

  (三)各地和职业院校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要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推荐和参与投票,激发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发现典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七、其他事项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负责汇总本地区职业院校的推荐材料,统一报送福建教育电视台社教部(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金林路39号),省属职业院校推荐材料直接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福建教育电视台联系人:方杰(0591-38118693)、吴凤 (13******333);省教育厅职成处联系:施政(0591-87091249)。

  附件:福建省“校园走出的工匠”寻找活动推荐表

  福建省教育厅 中共福建省委网信办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福建省农业厅 共青团福建省委  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2018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