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的通知
闽教高〔2018〕30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13 15:16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和造就“四有”优秀教师队伍,更好落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带动全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开拓新格局,决定开展2018年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立足高等学校办学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专注本科教学、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一流本科教学团队,成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领跑者、教书育人示范者、教学形态创新者,成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中坚力量。

  二、建设要求

  1.基本要求。团队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授课是第一责任。团队教授必须全员给本科生教书授课,团队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做到“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优先支持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领衔组建团队。

  2.团队组成。团队由专任教师和其他相关人员组成,鼓励以课程群组建团队,规模适中,梯队合理,人数为10-20人;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文化,团队效应显著,集体成果丰富;团队带头人应具有高校教师高级职称,在本学科专业或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连续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5年以上(截至2018年7月30日);团队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效突出,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等奖励、认定。

  3.建设任务。(1)致力于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深度持续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形态、教学方法创新,积极开展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开展一课多师、一师多课改革,有效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专业教育取得成效;开展全员授课,严格遵守教学规范,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制度化开展集体教学研究活动和教学改革工作。(2)培养和引进优秀教师,建成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致力培养名师。团队教师师德高尚,潜心教书育人,特色成效明显。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学历层次、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运行机制等。(3)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突出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树立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评价体系。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4)建设一批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基地、项目和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5)积极参与国家两个“双万计划”,建成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

  三、遴选要求

  2018年省级本科教学团队按照主要建设内涵任务分为四类。除达到团队建设基本要求和团队组成要求外,各团队还应具备以下遴选要求:

  1.教学科研型本科教学团队。限“双一流”建设高校申报。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为目标,做到“一流团队、服务一流”,近五年获得5项以上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教改项目或人才培养试点(创新)项目(其中国家级不少于2项);开设5门以上专业或专业基础课程,有主编相关专业教材;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有效转换为教学资源。

  2.教学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限应用型高校申报。以推进产教融合、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专业(群)为目标,依托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应用型专业群或服务产业特色专业,近五年获得不少于5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精品课程、优秀特色教材、案例、示范性产业学院、教学平台等教学项目或科研项目;开设5门以上课程(含实验课程);团队中行业企业高级人才占1/4以上并承担教学任务2个学期以上;校企深度合作育人,联合制订培养方案、开发课程、教材,共建实训基地成效显著。

  3.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依托,以探索基于慕课应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任务,“大规模开放”和“小规模定制”并重,推动线上知识学习和测验、互动,线下翻转课堂讨论辅导,具有完整的教学组织活动和平台支持服务。至2018年底建成1门以上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或订制化引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以上,开展基于慕课应用的混合式教学。其中,供课团队应当在线上授课4轮以上,学习对象多元化(本校+校外+社会),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师生互动充分,辅导答疑见面会达到授课要求,已基本形成可示范推广的在线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以平台数据佐证。线下应用团队应当与主讲团队充分合作,制订混合式教学方案,并在本校应用2轮以上,已基本形成可示范推广的混合教学模式,学习效果以主讲教师团队和本校教务部门数据分析为佐证。

  4.实验教学型本科教学团队。以省级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依托,以构建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为任务,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近五年取得2项以上相应的省级以上实验教学平台(项目)立项、教学成果、精品课程、优秀特色教材或教改项目;专业教师、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开设综合实验课程1门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100%;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项目,科研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不少于2项;每学年所开设的实验项目内容更新率不低于10%;团队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0%,近五年无实验安全事故。

  四、管理和考核

  省级本科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周期为3年,以学校建设为主。学校应安排配套经费开展建设,并负责日常管理,监督建设任务落实。我厅根据绩效考核情况予以部分经费支持,建设期满,组织省级验收及推广。未达到建设要求的,取消立项资格。

  申报与建设期间,团队成员发生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造成恶劣影响的,撤销省级团队。建设期间,根据教学需要调整团队带头人的,应报我厅审核批准。除应用型教学团队外,团队成员每年调整幅度不超过总人数的20%。

  五、申报要求

  1.实行限额申报、择优立项、宁缺勿滥。各类本科高校申报限额为:(1)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申报教学科研型团队5个,其他团队2个,原则上不申报教学应用型团队;(2)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申报教学科研型团队4个,其他团队2个,原则上不申报教学应用型团队;(3)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申报教学科研型团队2个,教学应用型团队1个、其他团队1个;(4)示范性应用型高校(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除外)申报教学应用型团队3个,其他团队1个,原则上不申报教学科研型团队;(5)其他高校申报不超过2个,原则上不申报教学科研型团队。

  2.每位专任教师原则上一人参加一个团队,校级领导不作为团队带头人。

  3.我厅根据申报材料进行条件审查和认定,认定名单在省教育厅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并指导相关单位开展教学团队建设。

  4.各高校应充分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依据推荐条件,按照择优遴选、重在建设、有利示范的原则,在限额内认真组织推荐,并报送以下申报材料:(1)学校推荐申报公函;(2)福建省2018年省级教学团队申报表(纸质版一式2份,Word电子版);(3)福建省2018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纸质版一份,Excel电子版);(4)其他支撑材料:本文件“二、建设要求”和“三、遴选要求”中所涉及项目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请于9月10日前报送我厅高教处,电子版以“学校名+教学团队名”命名发送至邮箱jytgjc@fjedu.gov.cn,纸质材料寄送至: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省教育厅713高等教育处(邮编:350003)。

  联系人:何连海,电话:0591-87091268。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8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