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精准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工作的通知
闽教基〔2018〕100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1-07 14:50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有关要求,针对我省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总体薄弱状况,按照“精准帮扶,托底提质”总体思路,切实发挥各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拓展,推动我省农村薄弱幼儿园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现就开展精准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保教质量为核心,以片区管理为依托,精准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各级示范性幼儿园100%参与精准帮扶工作,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以下简称帮扶对象)100%获得实质性对口帮扶,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获得提升。
  二、工作任务
  (一)因地制宜,合理分工
  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各县(市、区)要统筹当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发挥各级示范园的帮扶带动作用,针对不同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园(班)的实际困难,统筹安排、合理划分帮扶工作片区,做到各片区至少由1所县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担任片区长,主持片区帮扶工作,制定片区帮扶工作方案,统筹组织片区内幼儿园做好结对帮扶、交流观摩、专题研讨等计划安排。片区内所有的示范性幼儿园都应承担帮扶任务,并注重发挥乡(镇)中心园的作用。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要带头承担片区长任务和帮扶工作。
  (二)精准指导,对口帮扶
  1.专家团队下沉指导。省级组建由高校教师、特级教师、优秀教研员、名师名园长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负责指导各市县、结对园开展帮扶工作。各市、县(区)应成立相应的指导专家团队。原则上各级指导团队成员都要根据需求定期到基层幼儿园(班)开展指导。各地要确保1个片区至少安排1名专家负责指导。省级专家团队每学期开展1—2次下园视导,并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指导。
  2.幼儿园间对口帮扶。要在“一对一”帮扶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采取“一对多”(1所示范性幼儿园向片区内多所帮扶对象实施帮扶)或“多对多”(整合片区多所优质园资源实施组团帮扶)方式推进。每个片区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帮扶园应根据帮扶对象实际需要,精准协助帮扶对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管理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帮扶活动,促进帮扶对象在园务管理、保教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能得到有效提升。
  (三)硬件改善,软件提升
  1.硬件改善。各级专家指导团队、片区、帮扶园要结合幼儿园办园行为基本规范和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共同研制硬件基本配备清单和配备计划,提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加快改善帮扶对象基本办园办班条件。
  2.软件提升。各市、县(区)要重视各片区精准帮扶工作推进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教研、经验交流活动,努力提升片区工作质量。要通过阶段性轮岗支教、跨园所师徒结对、送培送教等方式,改善帮扶对象师资状况。
  片区教科研工作要以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为重点,及时诊断并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订单式、补短式教研活动,指导帮扶对象规范办园行为,纠正“小学化”倾向,推动保教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帮扶园要主动为帮扶对象的教师提供教学观摩、跟班学习的机会,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次具有针对性的专题帮扶活动。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帮扶农村幼儿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精准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要抓紧研究确定学前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安排、组建专家团队,并于2019年1月30日前将工作安排表和专家名单报送我厅基础教育处。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搭建平台、做好资源配置,对辖区内的帮扶园,要在帮扶时间、年度考评、工作经费安排、奖励补助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将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列为各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复查和其它过程性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工作突出、帮扶成效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帮扶对象,要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配合,沟通协调,提升办园水平。
  (三)注重总结推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总结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做好帮扶经验的宣传和推广工作。鼓励各地在做好对口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的基础上,扩大帮扶范围,积极对城乡其它薄弱幼儿园开展帮扶,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城乡协调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联系人:郑晗,联系电话:0591-87091213,邮箱:jjcxq@fjedu.gov.cn。
  附件:1.各设区市(含平潭)学前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安排表
  2.各设区市(含平潭)学前教育精准帮扶专家名单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