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福建省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示”活动的通知
闽教办体〔2019〕34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8 16:26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讴歌福建教育辉煌70年伟大成就,展示新时代我省中小学美育成果,激励广大师生以书画献礼,用笔墨抒情,表达对祖国无限祝福与热爱的教育情怀,我厅决定于国庆前后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书画作品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展示活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审美和人文素养,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向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二、对象范围

  (一)展示项目:师生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四大类作品。

  (二)参加对象: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的师生。

  三、活动方式

  (一)学校活动展示。9月至12月,以学校为单位,发动全校师生开展一次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举办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展示活动,形成“校校有展示、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气氛。

  (二)市县集中展示。10月至12月,各市、县(区)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通过层层选送方式在辖区内举办一次师生优秀作品集中展示活动。在此基础上以设区市为单位,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展示(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三)全省现场展示。全省现场展示活动由我厅主办,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承办,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广电集团少儿频道协办。

  (1)展示时间、地点:2019年12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作品分类:幼儿作品类、中小学生作品类和教师作品类。

  (3)作品遴选。由各设区市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参展,推荐数量(见附件1);推荐参展优秀作品须填写《参展推荐表》(见附件2),并加盖设区市教研部门公章。省里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入选参加全省现场展示的作品将由我厅颁发参展证书,并编入电子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福建省中小学师生优秀书画作品集》。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展示活动纳入学校美育工作计划,列为美育课程教学内容,制定活动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活动经费,整合各方资源,增强活动实效。

  (二)精心组织,搭建展示平台。各地各校要以此次展示活动为契机,把握学校美育和美术作品的正确导向,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要关注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师生,多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美术作品创作展示机会,让每所学校都形成“人人参与,班班展示”的美育氛围,让每个学生成为美术实践活动的受益者。

  (三)广泛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各地各校要通过展示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学校美育工作成绩,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展示活动成绩、展示作品的特色和亮点,积极营造重视美育、发展美育的良好氛围,提高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1.各地选选送秀作品参加全省展示活动要求

  2.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师生书画展”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参展推荐表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9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