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
闽教办高〔2019〕10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5 14:48

各本科高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现将我省开展2019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根据《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建设目标要求,2019—2021年,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200门左右,其中线上一流课程400门左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线下一流课程500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00门左右。其中,2019年拟认定省级一流课程400门左右,择优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80门左右。

  二、建设要求

  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规定的原则和标准,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所有课程,优先认定建设基础好、特色强、质量高、团队优、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一流课程。

  (二)根据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目标,结合“双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任务和“一校一策”建设目标责任书,统筹规划学校一流课程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三)课程建设要服务于专业发展,内容上能广泛运用信息化资源,方法上能熟练使用智能化教学平台,效果上能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四)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重视特色课程建设,鼓励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校际合作共建课程。

  (五)建立一流课程建设激励机制,落实建设经费,健全支持政策,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

  三、其他事项

  (一)已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含2019年推荐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再推荐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历年立项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再立项其他类型的省级一流课程,可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占用学校推荐指标)。

  (二)2019年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省级已立项,本次不再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一流课程将从今年省级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高校推荐的2019年以前立项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择优推荐。如推荐往年省级立项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需按申报要求填报申报表和制作相关视频材料。今年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立项的高校对符合申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条件的项目进行排序,作为遴选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参考。

  (三)各高校按照申报限额择优推荐,根据课程范围统筹申报线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并排序报送,超额申报的不予受理。我厅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评审遴选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待确定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名单后,相关高校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填写申报材料完成报送(另行通知)。

  各高校于2019年12月10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以“学校+2019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命名打包报送我处,逾期不予受理。报送材料包括学校申报公函、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相关视频(制成CD-R光盘或U盘,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等。

  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人:宋涛、许广丽,联系电话:0591-87091268,87091229,邮箱:jytgjc@fjsjyt.cn。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省教育厅高教处,邮编:350003。

  附件:1.学校申报省级一流课程限额表(2019年)

  2.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3.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