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荐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2024年)委员的通知
闽教办职成〔2019〕19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31 17:13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本科高校、高职院校、省属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各省级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2024年)委员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21号),为做好我省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自2015年换届以来,在教育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在促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行指委即将届满,新一届拟设置55个行指委(名单见附件1)。各行指委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一般4—5人、秘书长1人,委员数量一般不超过60人,委员组成比例一般为:高职院校40%、中职学校15%、行业企业40%、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5%。
  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牵头组建和管理,对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每届任期五年。行指委的主要职能包括,开展本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提出本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素质、知识和技能要求,指导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产教对话活动,指导推进校企合作、职教集团建设,指导实训基地建设,指导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组织课题研究,实施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培育和推荐优秀教学成果,组织本行业相关专业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
  二、委员推荐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心职业教育事业,坚持原则,学风端正,作风正派,公正廉洁。
  (二)熟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并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5年以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8周岁。其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委员,应熟悉行业政策,了解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一般应具有参与相关行业企业标准建设的工作经验;来自教育系统的委员,应熟悉教学和教学管理,一般应具有参与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材等建设的工作经验。
  (三)优先推荐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主要完成人等。
  (四)具备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能够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承担并协调本单位及有关方面力量承担行指委工作任务。
  (五)所在单位同意并支持委员在行指委的工作,能够提供必要条件保障。
  三、推荐办法
  (一)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负责本区域内中职学校遴选工作,统一向我厅推荐。具备招生资格中职学校超过20所的设区市,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3名委员;其他设区市(含平潭),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2名委员。
  (二)高职院校、省属中职学校以及本科高校、行业企业、省级行指委、有关单位直接向我厅推荐。
  1.“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2019年培育项目高职院校,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3名委员;其他高职院校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2名委员。
  2.省属中职学校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2名委员。
  3.本科高校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3名委员。
  4.省职教中心、省教科所、省评估中心、省电教馆等单位可为每个行指委推荐不超过1名委员。
  5.行业企业可为有关行指委推荐不超过1名委员。
  6.省级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可为有关行指委推荐不超过3名委员。
  (三)委员推荐不设“绿色通道”,有意继续参与行指委工作的原委员均需按程序申报、推荐。
  (四)我厅将根据各地、各单位的推荐情况,组织遴选后报教育部审定。
  四、资料报送
  行指委委员推荐人选须填写《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表》(见附件2),推荐单位汇总整理或遴选后填写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报送我厅职成处。请于2020年1月10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3份邮寄至我厅职成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我厅职成处电子邮箱:fjzcc@163.com。
  联系人:张建国,联系电话:0591-87091358,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省教育厅职成处。
  附件:1.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2024年)名单
  2.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表
  3.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汇总表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