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通知
闽教高〔2020〕23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28 10:47

各本科高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和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有关通知要求,经高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认定1043门课程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含2016-2019年我厅发文立项建设和培育、2020年验收认定的376门)。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90门,线下一流课程22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2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32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81门,现予公布。

  对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厅认定的134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2019年我厅委托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验收认定的29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已发文)。

  现对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各高校要将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纳入“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完善优化课程体系,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配套的教育教学管理政策和机制。

  二要坚持质量提升。要高度重视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持续建设与推广应用,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不断总结提升,注重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不断总结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对未能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取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三要坚持动态管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期限为五年,各高校要加大一流课程建设投入,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予以专项经费支持。建立校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我厅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和动态调整,建设成效纳入学校绩效考评内容。

  附件: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福建省教育厅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