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项目及已立项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
闽教职成〔2022〕16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2-04-27 08:52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职业院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验收与2022年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职成〔2021〕48号),经院校申请、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现将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项目名单,以及已立项建设的项目验收结果予以公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项目 

  第二批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40个(见附件1),第六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98门,专业教学资源库32个(附件2)。 

  各项目院校要按照《福建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要求》《福建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试行)》《福建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试行)》(可在福建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网站“通知公告”专栏下载)的要求,填报《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任务书》(附件3),明确项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进度、建设成果及资金预算等,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原则上,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期限不超过3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限不超过1年,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期限不超过2年。 

  请各项目院校于2022年5月15日前,将《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任务书》(加盖公章)电子版(word+盖章pdf)发送至省电教馆(电子邮箱:djg_zjb@163.com)。 

  二、关于省级职业教育已立项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专业教学资源库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验收通过292门、暂缓通过8门、延期验收36门、停止建设1门;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通过22个、延期验收4个,不通过1个(见附件4)。暂缓通过和延期验收的项目须按照要求组织整改,与下一批验收项目一并接受验收。 

  1.验收通过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院校要持续充实、更新和完善课程资源内容,进一步提高课程资源质量。 

  2.验收通过的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院校要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持续更新教学资源,进一步提升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推广水平。 

  3.暂缓通过和延期验收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院校要及时组织整改,接受下一次验收。已经暂缓通过和延期验收的项目不得再申请延期验收。 

  4.本次验收通过的省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免费向我省各职业院校开放使用,具体使用事项另行通知。 

  三、其他 

  1.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验收通过情况将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分配的因素,各地、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给予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2.各项目院校要提高认识,加强对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管理,特别是对于暂缓通过和延期验收的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保证完成建设任务。 

  3.为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鼓励全省各职业院校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设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融合多方资源,探索建立院校主导、企业协同、各具特色的实训基地创新建设模式,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4.为加强优质数字资源的深度应用与有效供给,提升我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水平,鼓励全省各职业院校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教学方法革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附件:1.第二批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立项名单 

  2.省级职业教育第六批立项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名单 

  3.2022年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任务书 

  4.已立项项目验收结果 

  福建省教育厅   

  2022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