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闽教高〔2022〕14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28 10:42

各本科高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立项建设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1个,现予以公布(见附件)。各高校要认真落实《福建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一、明确建设定位。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创新发展,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探索高校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立足我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紧密对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提升贡献度、支撑度和引领力,打破高校内部学科专业壁垒和政策壁垒,推动探索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产教融合多方协同的育人新机制,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把握建设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针对关键要素深化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围绕我省产业布局,建设紧密对接产业链的应用型特色专业(群)。加强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建设响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建设一批体现产业发展前沿的新形态高质量教材和案例库。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营造智能化的学习环境。加强实践训练,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建设“浸润式”产学研融合实践平台。建强教师队伍,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建设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三、加强质量保障。强化高校、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协同,建设科学高效、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统筹各类资源,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予以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推动稳定发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期两年,建设期满,省教育厅、工信厅组织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确定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对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示范带动性强的现代产业学院,进行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对工作进展慢、成效不佳的现代产业学院,责成限期整改,整改仍未改善的取消其称号。 

  附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名单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20日  

附件 

  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名单 

序号 

学院名称 

所属高校 

紫金矿业学院 

福州大学 

石油化工学院 

福州大学 

智慧文旅产业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 

安溪茶学院 

福建农林大学 

罗普特人工智能学院 

集美大学 

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 

福建工程学院 

软件与服务现代产业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 

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福建江夏学院 

元洪食品产业学院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10 

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 

泉州师范学院 

11 

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 

莆田学院 

12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闽江学院 

13 

中兴通讯ICT学院 

三明学院 

14 

闽光学院 

三明学院 

15 

专用机械装备学院 

龙岩学院 

16 

圣农食品学院 

武夷学院 

17 

武夷茶学院 

武夷学院 

18 

正大产业学院 

宁德师范学院 

19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闽南理工学院 

20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1 

智能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 

阳光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