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科学衔接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福建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题研讨班在晋江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3 13:10

  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人民满意教育,2021年6月28-29日,福建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专题研讨班在泉州晋江市举办。研讨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分设“走进现场、会议研讨、公益论坛、专家讲座、经验分享、主题沙龙”等六大板块,旨在树立正确教育理念,深入学习研讨教育部幼小衔接文件精神,部署下阶段幼小衔接有关工作。

  研讨班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出席研讨班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教育处张咏处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铁晗到会指导。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晋江市政府副市长黄少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基教处、省普教室相关负责同志,省内外专家学者、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和教研部门负责人,省级幼小衔接实验区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代表近80人参加此次研讨班。

  李迅指出,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是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减轻学生负担的迫切任务,要求各地引导幼儿园、小学切实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减负提质,确保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李迅强调,要精准把握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的关键着力点,提出五个“一”,即“建立一个系统长效的幼小双向衔接机制、搭建一个学段互通的联合教研平台、打造一批基础良好勇于实践的试点项目、凝聚一股家园校协同沟通的教育合力、形成一种强力推进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求各地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把幼小衔接工作与培训机构治理、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幼小衔接工作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三“导”,即“组织领导、检查督导、宣传引导”,建立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幼小衔接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张咏作专题辅导报告

  梁惠娟作专题辅导报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教育处张咏处长和天津师范大学梁慧娟副教授分别作了生动精彩、内涵丰富的专题辅导报告,张咏处长就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围绕前期文件的研制、如何理解文件精神、全面实施行动应遵循的原则和采取的举措等方面进行全面阐释,并就如何推进幼小衔接实验探索提出指导意见,明晰下阶段工作方向。梁慧娟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详细分析了教育部幼小衔接文件的起草思路及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的具体考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帮助大家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提升幼小衔接科学化水平。

  会议认为,各地下阶段当务之急是要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推动幼儿园衔接小学的同时,小学也要主动向下衔接幼儿园,实现“双向奔赴”,要抓住暑期这段黄金时间,调整一年级的课程教学、环境创设和管理方式,添置必要的图画书、玩具和操作材料,积极创设与幼儿园衔接的教育教学环境,最大程度消除儿童陌生体验和不适应,帮助儿童逐步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学为主的转变。

  主题沙龙

  研讨班还举办了主题沙龙。行政、教研、一线校(园)长、家长等各方代表嘉宾,从不同层面深入交流了幼小衔接的理解和思考,对制约衔接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引人思考。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

  案例分享

  同时,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晋江第六实验小学,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先行做法;泰宁县朱口中心幼儿园、福州市儿童学园、南平市浦城县水南中心小学、莆田市逸夫实验小学、泉州市实验小学等5个单位在会上发言,分享幼小衔接实践案例。

  李迅致辞

  陈铁晗致辞

  专家与家长互动

  家长互动环节

  本次研讨班,省教育厅联合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共同举办了面向幼儿园和小学学生家长的“幼小衔接公益论坛”。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省妇联副主席陈铁晗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邀请了知名教育专家、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到场,通过开设讲座、现场互动等方式,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为家长提供了全方位、多视角的解决策略指导,缓解大家心中的焦虑和困惑,本次研讨班各项活动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社会影响面大,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