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护苗”——宁德在行动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时间:2022-08-13 08:49

  

  为营造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校外培训监管,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监管司函〔2022〕5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监管〔2022〕5号)以及2022年省、市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7月26日-8月11日,宁德市教育局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督导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监管护苗”暑期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行动,行动聚焦“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行为、化解群众“退费难”问题等重点内容,督导组先后走访了柘荣县、福鼎市、福安市、周宁县、霞浦县、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县(市、区),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8个,发现问题68个,关停违规培训机构6个,发出整改建议书7份,限期整改机构27个。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三不”(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方式直奔现场突击检查,全面了解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暑期治理工作落实情况。

  在福鼎市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正在营业,现场约有十几名学生正在参加英语作业辅导,属于典型的暑期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督导组当即责令其停止违规培训,退还学生费用,并对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在福安市检查过程中,发现福安市某珠心算教育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有照无证,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涉许可审批的教育培训活动)、文具用品销售等,现场发现该机构共有4个班级60余名学生正在开展作文阅读、小学数学、小学语文等学科类培训,属于典型的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督导组当即责令其停业退费整改。

  在周宁县检查过程中,发现周宁县某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其聘用的教师为语文、数学、历史等学科类教师,宣传广告内容涉嫌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内容,且在该机构教室内发现多本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类教材,涉嫌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督导组当即责令其停业整顿。

  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正在营业,现场有6名学生正在参加“一对一”培训,内容涉及初中英语、数学、地理等学科培训,属于典型的暑期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督导组当即责令其停止违规培训,退还学生费用,并对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国家“双减”政策推行后,宁德市教育局紧紧抓住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这个关键点,以部门联合执法为抓手,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有的放矢,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排查整治行动。特别是今年暑假期间,宁德市教育局印发了《宁德市2022年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培治理办〔2022〕5号),出台了《关于严禁暑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的通知》(宁教发〔2022〕19号),公布了宁德市第十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积极宣传国家和我省、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有关政策精神和最新工作进展,严禁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课或自己办班开展有偿补课,各地也通过发布提醒、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活动、公众号宣传、短视频、班级群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念,暑假期间不参加学科类培训及各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把更多时间还给学生,切实减轻学生暑期校外培训负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