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生命至上——责任督学助力常态化防控和返校复学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21 09:08

5月15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召开部分市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党组有关部署精神,明确教育督导部门和责任督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工作”全局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
  本次会议采取在线直播方式进行,全省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督学及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通过手机微信或电脑收看了视频。

 

 各地责任督学通过电脑、手机参加会议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延迟开学,学校教育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部分学生网络学习效果不佳、返校复课后的学习节奏加快,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在新形势新挑战下,责任督学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围绕校园疫情防控、呵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弱势学生群体、规范考试测试等方面开展督导工作;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配合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部署。会议提出三项具体意见——
  紧抓节点,一周内开展一次全方位督导。在此次开学督导工作中,责任督学要有敏感的时间意识,善于紧抓时间节点,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发挥好责任督学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发扬好教育督导人的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为我省教育事业保驾护航。每位责任督学原则上要在一周内对各自挂牌的学校开展全方位督导,督促学校领导认真细致落实好返校复学各项保障工作。
  紧盯重点,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家访。要督促落实全覆盖家访摸排,紧盯弱势群体保障措施不放松;督促落实常态化防控,紧盯学校全链条疫情防控措施不走样;要督促落实精细化关心辅导,紧盯每位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不含糊;要督促落实合理化教学安排,紧盯优化教学计划措施不偏差。
  牢记使命,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这是责任督学开展挂牌督导的立足点。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于学校层面能解决的,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各责任督学要跟踪整改进度;属于当地教育局能解决的,由各责任督学上报教育督导室协调解决;属于政府其他部门或者上级政府能解决的,由各级教育督导机构汇总后提交教育督导委员会研究解决,或者提交相关部门及时批转批办、督查督办。
  据了解,目前,我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已实现全覆盖,2800多名专兼职督学活跃在近7000所中小学校,形成了对中小学校全方位、全过程的日常督导机制,推动了教育督导常态化,成为实践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责任督学在开展督导工作时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既做好政府的“得力助手”,又做好学校的“专属顾问”、群众的“贴心专家”,起到桥梁纽带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