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福建教育督导篇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时间:2021-04-22 10:03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十三五”以来,不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职能。全省教育督导战线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提前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目标助力教育民生公共服务

在督导过程中,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个必督指标,加入会诊、询问等监测进展情况,用督导的力量推进工作进展,形成压力。主体责任体系和督导监测力量相结合,确保福建提前一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目标,位居全国第七。

 

       2016年教育部在我省召开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福建督导检查反馈会

二、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奠定教育督导法治化基石

2017年6月,《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正式实施。《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结合实际细化了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法律条文,构建福建省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对督学管理、教育督导实施、督导评估监测及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规定,标志着我省教育督导进入法治化阶段。

      

  《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于2017年6月1日颁布实施       教育督导省级架构

三、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持续健全完善

2014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后,市县两级政府全部成立了本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17年,进一步明确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为委员会办事机构,省教育厅厅长兼任省政府总督学,分管副厅长兼任省政府副总督学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2020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由最初的8个增加至19个,成员单位间协同作战水平明显提升。

 

        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总督学林和平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讲话

四、省市县乡分级督政体系形成闭环,日趋提能增效

2018年,我省通过首次国务院“对省评价”并获评“优秀”结果。同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建立“对市督导”制度,在试点基础上,采取年度网络督导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财政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办学设施设备、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在全国率先开展“对市督导”。

截至2020年底,福建已完成三个五年周期的对县“两项督导”。除了“两项督导”,对省评价、对市督导、学前“双普”、教育强县等,省市县乡分级督政体系形成闭环,日趋提能增效。在长期督导实践中,逐步积累形成了督前、督中、督后衔接,线上线下、远程实地、减负增效结合,面上点上、综合专项互补,常态常规、热点重点兼顾,部门履职情况与学校实际感受对照,督导组评估、专家组复核与社会满意度调查、征集公众意见建议相配套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十三五”期间,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共派出对市、对县综合督导组近750人次,共督促各级政府追补相关经费79.9亿元,新增或修缮校舍建筑及体育(活动用地)场地面积156.6万平方米。

    

省对市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地督导反馈会现场

五、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新方案顺利实施,助力五育并举健康第一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重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视力防控等薄弱环节,立足扭转“重智育轻体育”评价导向,2020年研制并顺利实施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新方案。

根据新方案,2020年共有48个县3800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语文、数学与英语学科监测,88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520名高中阶段学生分春秋两季参加“体育与健康”学科质量监测,234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艺术学科监测。

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科学、道德与法治等3门学科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成为全国首个公开发布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的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首次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名义,向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反馈年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主要问题和监测报告”,推动监测结果运用和质量提升。

  

       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科学学科”“道德与法治学科”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发布

六、教育督导队伍结构优化能力提升,迈上专业化建设轨道

省政府督学队伍专业化建设达到新层次新水平。第13届、14届省政府督学换届工作得到全面升级,人员数量结构优化,队伍素质大幅提升,教育督导专家库不断丰富充实。目前全省共有省市县级政府督学6400多名。

建立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四个一”推进机制,即每年举办一次责任督学示范培训班、开展一次责任督学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召开一次责任督学现场推进会、举办一次督学论坛,先后推出宁德蕉城区、厦门海沧区、福州连江县、三明永安市、泉州南安市等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先进典型。

省政府把“实施督学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通过督学培训研修、课题研究、省际交流、论坛研讨等方式,促进督学队伍政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提升。近年来,组织600多人次参加国家督学研修班和教育督导网络培训,1000多人次参加省级督学研修培训,近百人次赴京津沪等十几个兄弟省市开展省际学习交流。省教育厅、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福建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办法》,明确将督学督导工作经费列入预算。

目前全省共有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5000多名,实现中小幼校园全覆盖,常态长效开展经常性督导。

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督促整改提升

2020年1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依据2019年“对县督导”结果,对2018年度义务教育教师保障不到位的部分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整改落实。这是我省首次就教育督导正式开展的约谈,据了解,这也是全国省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首次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问题约谈有关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

除约谈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外,福建省级教育督导机构会同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和“回头看”活动,在各设区市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派出专项巡查组、明察暗访组对各地开展专项督导,向部分未达到教师收入保障要求的设区市下达重大事项督导单及问题整改通知书,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追责问责,起到了有力的警示及推动作用。

作为推动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手段,福建教育督导始终保持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初心和敢于动真碰硬的务实作风,在“对市督导”、对县“两项督导”反馈报告中列出详实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立足于服务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稳定的新标准新要求,福建教育督导坚持将贯彻落实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学前教育普惠率和公办率、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管理等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情况与督导结果等级挂钩,对落实不力的,在核定督导结果时下调等级。近年来,下决心纠正以往督导结果优秀占比过高的惯性,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依规严肃做出不合格的结论,督导结果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占比更趋合理。

修订福建省达标高中评估标准和评估办法,健全完善达标普通高中定期复评、能上能下动态管理机制,有效引导学校回归办学内涵。省级为主复评一级达标高中,累计共有39所高中被限期整改或降级。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控辍保学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始终是福建教育督导关注的教育民生重点。为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福建教育督导部门将此两项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对县“两项督导”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列为学校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不定期派出专项督导组进行抽查,加大对工作不落实、台账信息不实的单位问责力度,压实岗位责任。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已于年底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适龄儿童清零,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自主经营,共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78亿元,在80个县(市、区)1698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27万名学生。

“全面改薄”收官之年(2018年),福建省教育督导部门开展“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向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市、县(区)发送督办函,重申“20条底线”达标要求,并对规模较大且竣工率低于75%的5个县(区)长及所在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动项目实施。确保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全部整改到位。

八、省级首批教育督导智库建设和培育项目,落地起步

组织开展福建教育督导智库建设,遴选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为项目建设单位,发布教育督导智库建设(培育)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围绕改革大局,聚焦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着力提升智库理论创新、咨政建言、综合研判能力,努力使其成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福建教育督导智库项目建设单位揭牌成立

2020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依托闽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首届福建教育督导高峰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主论坛与分论坛互补、现场研讨与论文征集并举、国家层面与地方各级互动、教育督导部门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国内与国际交流等方式进行,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既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到位,又提能增效、绿色办会、科学办会,产生良好效应和积极作用。

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同步转载本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