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延平区八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刊于教育部网站新闻专栏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5-24 09:20

4月28日,题为《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延平区八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刊于教育部网站新闻专栏--“质量监测引领国家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2019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南平市延平区初中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方向,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以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脚踏实地,扎实奋进,不断取得新成效。全体语文教师本着不放松平时教学、监测时以常态对待的心态,不搞临时突击,力求给监测工作以最真实的数据。同时,也利用本次质量监测的契机,进一步检验与反思延平区初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得与失。

2020年9月,延平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列为“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发现的典型区县”征集成功经验。延平区组织相关样本校、教师进修学校认真撰写,形成了题为《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延平区八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典型案例》上报。

据悉,为发挥义务质量监测引领作用,展示典型地区成功经验做法,教育部网站新闻栏目新开设了“质量监测引领国家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专栏,发布有关经验案例文章。

 

 附件:《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延平区八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典型案例》

附件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延平区八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典型案例

 

延平地处闽北山区,共有20所初中校,其中13所乡镇中学,7所城区中学。延平区初中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方向,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以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脚踏实地,扎实奋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完成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轮义务教育语文学习质量监测工作中,延平区全体语文教师本着不放松平时教学、监测时以常态对待的心态,不搞临时突击,力求给监测工作以最真实的数据。同时,也利用本次质量监测的契机,进一步检验与反思延平区初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得与失。

反思近年来延平区语文教育教学工作,我们将样本校的典型经验案例作如下总结:

经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本着向管理要质量的宗旨,延平区各中学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各校根据校情分别制定备课制度、上课制度、辅导制度、作业批改制度、教学研究制度、教学常规管理检查细则等各项制度,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总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改进。

样本校樟湖中学根据校情制定的相关教学管理规定如下。

(一)值周领导坚持查课制度,对教师的上课、办公、辅导实行抽查,一是督促没有按时办公的教师积极办公,二是对缺课的教师查明原因,及时调整科目,保证教室有学生就有教师。对查课记录实行周统计、月公布,对擅自调课和无辜缺课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实行处罚,保证了正常教学的进行。

(二)对教师的教案、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听课、评课、教学反思实行月月清。每月末各教研组长把教研组内人员的教案、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听课、评课、教学反思交到教导处,由教导处进行检查,根据常规检查细则进行量化评分后计入检查记录期末核实的依据,发现应付现象立即退回,发现个别问题马上通知本人,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

(三)对教师的计划、总结、试卷分析等实行定时检查公布,发现应付和没有上交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进行改正和补交。

(四)对学生作业进行定期检查,每次检查做到有记录、有总结、有通报,对优秀作业进行公开表扬,对存在的不足进行通报批评。

(五)包办领导实行推门听课制,并将情况进入常规评定,大力改善办公环境,积极推行集体办公和集体备课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有条不紊地高效进行,是提升质量的有力保障。

经验二:集思广益,加强集备

延平区将20所初中校分为两个教研片区,分别以南平三中、水东学校为龙头校,带动片区教研。而集中片区各校进行集体备课,是有效教研的便捷方式。

样本校南平三中组织开展片区集备的案例如下。

(一)组织实施

南平三中集体备课要求同年级同学科有计划、有组织地制定教学目标和方案,分析课程标准和教学重、难点,确定突破方法,研究学情,设计优化教案和教学结构的教学研究方法。过程管理规定“三、四、五、六”原则,“三备”:备课标、备学生、备教法(落实基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巧析异点、激发疑点);“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课题、定主备人;“五统一”: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作业份量、统一考查方法;“六明确”:明确基本知识点,明确基本能力训练点,明确知识结合点,明确知识迁移点,明确重点,明确难点。

同时,要求片校共同参与,将集备作为片区教研的主要手段,解决了农村校年级单人无法教研的难题,并一以贯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具体实例

课例:部编版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18课《在长江源头各拉丹冬》,主备人:张昌娇,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此课例获得2019年南平市延平区语文公开课评比一等奖。

1.“一备”:个人备课

首先,备课组在一周前确定好课题,首先,按照“三读三想”的个人备课模式进行备课,也就是教师熟读目标,准确定位;熟读教材,与编者沟通;解读文本,与作者对话;进入教师角色,想教法;进入学生角色,想学法;预设课堂,想情景。

其次,开展集备。主备人从以下五个方面说课:说本篇文章在教材中的地位;说文本解读;说教学目标与重难点;说教学过程与方法;说作业设计。

2.“二备”:研讨与修订,形成共案

主备人说课完毕后,备课组长组织对主备人的教案和说课情况进行广泛深入地讨论,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都应当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集思广益。意见达成统一后,对教案进行修订,形成共案。

3.“三备”:教师个人加工,形成个案

每一位教师在共案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对象,自己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理解等,在集体备课之后进行二次备课,对共案做适当调整,使教案具有个性化特征,即形成个案。

教师依据教学个案进行教学实践即上课,课后认真做好教学反思,把成功之处、不成功之处、课堂感悟,以及拟改进的措施等记录在个案上,作为以后的借鉴,促进教学水平不断进步。同时由教务处负责收集保存好个案等有关资料,汇编成册,供以后研究和参考。

南平三中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虽有一个基本模式,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灵活机动,忌死板套用,因不同章节、不同内容进行适时地调整,重模式不唯模式,一切为了有效、高效。

(三)经验与反思

充分发挥学科组长的作用。在集体备课中,组长的作用应该是:策划者,对学期教学进度进行统筹规划;组织者,对整个集备活动进行引导,出现问题及时调整;总结者,发现集备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

集体备课绝不是搞“一刀切”。必须在集中智慧的同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备课是精选食材,上课是烹饪。相同的食材,不同的教师会做出不同的菜式,不同的口味。

中心发言人应该轮流坐庄,不搞一人独占。专家型教师可以当中心发言人,为其他教师提供模仿和学习的样本,在其他教师主讲时,专家型教师多提意见和建议。骨干教师可以当中心发言人,促进骨干教师提高和进步。应该给青年教师锻炼的机会,让他们有中心发言的机会。

集体备课是互相挖掘教师智慧形成教学合力、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全体组员们积极准备,热情参与,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老师们踊跃发言,通过讨论、研究将集体智慧与个人特色有机结合起来。集体备课最后形成的教育资源,除了满足本校资源共享之外,还可与教辅机构、网络平台、专业自媒体等合作,将教师成果效益最大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集备让教研在集体的智慧中升华,教学之果才将越结越甜。

经验三:功在平时,重在养成

样本校南平九中作为延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定点教研基地校,区进修学校的专家定时到校指导课堂教学,教研员们与同教研组老师一起观课、评课,然后修正教学设计,再请下一位教师再次上同一堂课,多次反复,使每位教师慢慢改进教学,教师也在慢慢地成长。

比如曹祖延老师刚接手七年级新生时,就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他培养敢于站起来发言的习惯。南平九中是一所农村校,大多数学生腼腆、胆小。为了让孩子敢于站起来,他采用小组竞赛的方式,鼓励孩子站起来表达。对站起来发言的孩子多肯定少批评,而多发言的小组又可以得到老师的奖励。慢慢地孩子大方起来,活泼起来,为了更好地发言,往往在课前会很认真地做好预习工作。其次,他重视培养学生养成读书圈点批注的习惯,用了很多节课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圈点批注,我们在随堂听课过程中曾发现,孩子的课本上圈点勾画,各种颜色的批注做得满满的。这种状态下,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养成,学习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

当然,学习成效还有赖于课堂训练。南平九中规定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讲授时间不能超过一半,要多给学生语文实践的时间和机会。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地巩固语文的基础,提升语言的运用和表达能力。如在学习对偶句时,潘美英老师布置学生从生活中收集广告语,课堂上学生纷纷展示收集到的广告语,同时一起评说广告语的优劣,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利用对偶的知识修改广告语,这样从课堂走向生活,从知识到实践,用理论引导语文实践,让学生对对偶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有了最真切的感受,取得较好的成效。

验四:因材施教,实施均衡

样本校建溪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坐落在延平区著名国家级风景区茫荡山脚下,古道三千八百坎入口处,前身为南平纺织厂子弟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生源为周边居民、农户、外来务工子弟。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多年来一直实行平行班教学。由于学校教师缺编严重,刚开始有些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担心实行“平行班教学”会影响学校升学率和考取重点高中的人数,学校从学生、家长、教师成长和学校管理等方面,通过召开行政班子会、教职工会、家长会、学生大会调研论证,学校党政班子统一思想,教师提高认识,全校达成共识。

具体做法:在学生升至三年级、五年级、七年级时,由学校教务处根据学生的测试成绩进行均衡配班,同时根据专业水平和执教能力对任课教师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班。而且教师实行循环教学,小学分低、中、高年级进行循环,初中实行三年一循环。面对学习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教师也只有拿真本事把学生成绩提高,因为这一带就三年,促使教师去改进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手段,和学生拉近距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从而全面提高任教班级的教学质量。

为了切实转变观念,正确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主体,面向全体,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学校对平行班学生的管理,提出“培尖,推中,扶偏,转困”的目标要求,并做到“四个结合”,即教育学生成人与成才相结合,常规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校内管理与校外监督相结合,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因材施教,开展“培尖补差”。

对于“优等生”,实行下段班子、班主任、科任教师定期谈话制度,并对每次月考成绩进行跟踪分析,解决考试心理问题,制定下次月考目标,促使他们更优更尖。先定好名单,开好教师会,找差距,找存在问题,再开这些学生的教育会,了解学生的成绩情况;落实任务,进行个别谈话辅导,班主任做好尖子生、临界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好全程跟踪,成绩建档;教务处定期检查培尖工作情况,记录个人全科的情况,对他们的成绩进行分析,便于看清哪一个同学哪一科缺腿,对此类学生及时进行补缺补差,实行结对子帮扶。

对于“中等生”,学校及教师下大力气深挖潜力,以“巩固基础,确保中上,越居优等”的目标,让学生认真扎实学好基础知识,积极尝试迈向有一定难度的知识层面,从而保证达到一定的水平。

对于“偏科生”,进行个别辅导,查不足,找原因,加强单科技能训练,让他们迎头赶上来。如有一个同学因个头小体育成绩差,一直以为上一中不可能,情绪低落,在九年级成绩一直处在中等水平,班主任老师知道后,及时与其家长沟通,并和体育老师一起为她制定训练计划方案,并天天陪同训练,在体育考试中得到“A”等级,顺利考上一中;还有一个同学语数英成绩优异,但因身体肥胖,体育成绩差,初测时仅为“D”等级。班主任老师知道后,及时与其家长沟通,并和体育老师一起为她制定训练计划,在体考前一个月天天陪同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体育考试中得到“A”等级,同样顺利考上一中。

对于“学困生”,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树立新的人才观和教学观,正确对待每一位 “学困生”。要求教师认识到“转化一个‘学困生’与培养一个尖子生同等重要,同样光荣;留住一个‘易辍生’与培养一个合格毕业生同等重要”的观念,制定转化措施,树立他们的信心,建立转化记录和档案,要求每位科任教师负责帮教1—2名“学困生”,班级还建立学生一对一帮扶关系,促使“学困生”不断进步,促进学生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力争使每一位学生会学习、爱学习、学有成效。在课堂上多关照一点“学困生”,做到提问题最多的是“学困生”,训练最多的是“学困生”,辅导最多的是“学困生”,作业批改最多的是“学困生”,课余时间谈心交流最多的是“学困生”,鼓励最多的也是“学困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无“差生”的学科,无“差生”的学校,才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多年来的均衡教育实践,真正让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实施均衡教育已经成为建溪学校的办学特色,也使建溪学校的教学成绩在延平区名列前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出发,延平教育人将更加坚定地走在深化教研的路上,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