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1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优秀案例(六)
来源:厅教育督导处 时间:2022-07-05 16:20

法规引领,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聚焦“五项管理”,责任督学在行动

厦门市集美区责任督学  蔡远兴

【案例描述】

2021年“双减”文件出台后,作为“双减”的有力抓手,“五项管理”成为中小学校每个月常态化督导项目。关于学生体质管理,有一项要求是,检查学校是否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在上午第3节和下午第1节课后进行,每次我巡查各校做眼保健操情况时,总会发现时不时有教师还在上课,没有及时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违反了“五项管理”要求。

在座谈反馈时,我指出问题的严重性,提出整改建议,要求教师遵照“五项管理”要求,及时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但过后我发现问题仍然存在,时有发生。

通过访谈校领导和师生,结合督导巡查情况,我发现这种违规现象确实比较容易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教师课前认真备好满满的一堂课,课堂教学流程却没完成,没讲完课又于心不忍,于是就自然而然地拖一两分钟,把课讲完,结果就影响学生做眼保健操。

我盯着作息时间表思考良久,认为如果把眼保健操从课后移到课前进行,先做眼保健操后上课,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我与各校领导沟通交流,他们说眼保健操放在课后是参照上级下发的作息时间表确定的,从20世纪80年代一直延续到现在,上级也没有通知调整。学校只能强化教师的法规意识和教学常规意识,通过各种方式提醒科任教师,行政值班人员每天巡视检查,督促教师及时停课,引导学生做好眼保健操。但在接下去的经常性督导中所发现的情况表明,挤占眼保健操时间继续讲课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无法杜绝。

难道就没有彻底解决的办法吗?我翻阅厦门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编发的《教育督导文件选编》,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要求“学生做眼保健操之前要保持手部清洁卫生”,这令我眼前一亮。在学校医务室,我也看到墙上贴着《厦门市学校卫生制度》的规定:“学生做眼保健操之前要保持手部清洁卫生。”于是我把校领导请到医务室,反复宣传《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厦门市学校卫生制度》相关要求,强调“学生做眼保健操之前要保持手部清洁卫生”的文件规定一定要执行,而要这样做就只能把眼保健操从课后移到课前进行,以便让学生洗完手后再做眼保健操。在校医的助推下,各校领导均表示同意这样做。其中有一所学校率先试行眼保健操在课前进行,效果立竿见影。在我强力推介下,其他学校也紧随其后纷纷效仿,实现责任区学校课前做眼保健操全覆盖。学生洗完手后做眼保健操,符合文件规定的卫生要求,科任教师引导学生做完眼保健操后,才正式上课。挤占眼保健操时间来上课的违规现象,从此一去不复返。

【案例分析】

眼保健操从课后移到课前进行,一个看似十分简单的调整,真正做起来却是那么的不容易。明摆着课后做眼保健操的弊端至少有二:一是眼保健操重在“保健”两字,学生整节课接触书本、笔墨、书包等文具用品,没洗手就做眼保健操,想要维护视力健康,结果将可能适得其反。二是科任教师有时为完成教学任务,会占用做眼保健操的时间。但上级下发的让学校参照的一张作息时间表,却使得各校心存顾虑,不敢违背。同时,《厦门市学校卫生制度》醒目上墙,而校领导对其中的卫生要求却视而不见,没有贯彻执行。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在教育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只要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就要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前提下,找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源所在,敢于对症下药、改革创新。与其靠学校反复检查强调,既浪费行政资源又效果不好,不如突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在符合校情且不违背上级文件精神实质的前提下,优化作息时间安排和眼保健操管理机制。学校领导正是因为认同了本督学再三强调的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的要求,才放下心来把眼保健操从课后移到课前。实践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学校领导高度评价,说再也不用操心教师拖课导致影响学生做眼保健操的事。这项举措符合“五项管理”要求,稳定了教育教学秩序。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要牢记“责任”二字,用心用情督导,善于督导,服务学校,努力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责任督学要坚持学法用法,依法依规督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办学、教师依法依规从教,要视法规为尚方宝剑,在法规引领下,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责任督学要注重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先行先试,经检验确实可行的,应该大力推广复制。责任督学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计数据表明,近些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科学研究也表明,新冠病毒通过眼睛传播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经调查了解,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眼保健操安排在课后进行的占绝大多数。鉴于此,我特别建议全国中小学校能统一把眼保健操从课后调整到课前进行,此举对疫情防控和保护学生视力健康十分有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