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时——市县笔谈(五)
来源:南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时间:2022-07-18 12:51

逐梦唯有笃行 奋进正当其时

——南平市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督导,在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是引导教育质量提高的“利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平教育督导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谆谆教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规政策、推动教育重点任务完成、促进学校教学水平提高、督促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开展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担当作为,为推动南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两项督导”为契机对标对表解难题

“‘两项督导’是国家规定、省级设计实施的一项制度性、综合性的督导评估工作,是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综合评价。督导检查既是对各县市教育发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全市做好教育工作的鞭策和鼓励。”5月2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市长龚志阳在南平市对武夷山市“两项督导”反馈会上强调。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建立完善“分级教育督导机制”,健全优化“逐级全覆盖、跨级重抽查、本级促协同”的督政体系,改革的重点由省级为主实施向市级为主实施转变,着眼于压实各设区市主体责任。南平市切实增强发展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两项督导”作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觉扛起发展教育的政治责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开启督政工作新篇章,取得成效。

南平市于2021年底出台对县“两项督导”方案,即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根据南平市政府总督学、教育督导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梁方要求部署,南平市教育部门在全省遴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督导专家,邀请福州、三明、龙岩、平潭等地及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南平市财政局业务科室参加督导,先后对光泽县、政和县和武夷山市三地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二、发挥督导“压舱石”作用推进教育提质增效

“两项督导”的过程中,南平市建立教育督导“1+N”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压舱石”作用。一是突出“1”个主题,推进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二是聚焦“N”个重点,统筹兼顾教育重点工作,做到既减轻基层负担,避免重复检查,同时针对各地的短板弱项实施督导。2021年聚焦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2022年聚焦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调研教育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同期组织对县域教师工资待遇水平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督导,并结合开展对2017年以来省、市两级“两项督导”中发现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跟踪督导,通过有针对地“把脉问诊”实施督导,全面、深入、细致地对当地教育发展进行核查评估。

光泽县、政和县和武夷山市三地政府高度重视“两项督导”,针对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的“硬任务”,幼儿园占比和控辍保学的“硬指标”,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的“硬要求”,主动担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直面督导组通报的问题,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认真整改。

三、让群众看到变化提高教育满意度

“督导,就是要督出真问题,导在需要处!”5月16日,政和县接受市级“两项督导”实地评估考核,专家实地查看学校校园环境、教育配套设施后,提出了整改的建议和要求,政和县立即着手整改,在5月23日成立“政和县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并调整学校部分功能教室、添加设备,使得功能室布局更科学、更合理,5月30日,政和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政和县教育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5月25日,市督导评估组“两项督导”期间实地核查武夷山上梅中学,现场提出学校宿舍简陋、男生宿舍没有窗帘等问题。上梅乡对督导组现场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仅一周时间为学生宿舍统一添置了学生床单、窗纱和窗帘。“学生床单是否整洁,虽然是小事,但这些变化关系到学生的幸福感和舒适度。”上梅乡责任督学连保春说。

光泽县去年12月接受“两项督导”实地评估考核,针对“城区学位不足”“办学水平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今年6月,光泽县启动光泽一中城西校区(完全中学)项目,可增加学位3450个;规划建设光泽县第三实验小学,项目占地36.87亩;实施光泽三中扩建项目,新增学生食堂、宿舍楼、体艺楼及学生活动场所。三个项目均已立项,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改善城区中小学学位紧张现状,让更多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南平教育督导始终保持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初心和敢于动真碰硬的务实作风,在“两项督导”反馈报告中列出翔实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对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