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首批6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市、区)开展督导调研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2-08-02 08:37

  

    近期,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对首批6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市、区)开展督导调研。715日,在本次督导调研最后一站——龙岩漳平市,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情况督导调研汇报分析会。

 

会议现场 

  受省政府总督学、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同志委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绚在会上讲话 

  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有抓没抓不一样,早抓迟抓不一样。李绚强调,要深刻理解推进优质均衡的重要意义,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加快我省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步伐。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义务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要时刻绷紧教育优先发展这根弦,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创建工作。

  二要依法落实责任。要认真履行好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主动学习借鉴已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地区和先行创建地区的经验做法。教育、财政、编办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落实好部门职责。

  三要勇于攻坚克难。创建优质均衡发展县,既要优质,又要均衡,要求所有学校校校过关”“项项过关。要坚定信心,立足现状,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实力更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更满意的四个更目标。

  四要对标以督促改。要根据国家督导评估标准,认真总结梳理出问题、难点、堵点,坚持目标、问题导向,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争取尽快达到国家评估的各项指标。

  为什么要开展优质均衡督导调研? 

  今年3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布了全国首批两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随后,教育部又公布了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李德金副省长在全省会议上将推进优质均衡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策研究作为年度省重点调研课题。

  今年3月省教育厅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4月林和平厅长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省教育厅组建工作专班,每周会商一次,跟踪监测各地基本均衡发展指标,印发监测复查报告,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整改,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动优质均衡发展。

  为摸清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加快推进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决定对我省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情况开展督导调研。

  为什么到这6个县(市、区)督导调研? 

  今年420日,教育部公布了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我省福州鼓楼区、晋安区,厦门思明区、湖里区和三明三元区等5个县(市、区)入围。龙岩漳平市政府创建积极性高,主动性强,申报2023年全省首个接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督导评估。因此,调研对象确定为鼓楼、晋安、思明、湖里、三元、漳平等6个县(市、区)。

  如何开展优质均衡督导调研? 

  从今年620日到715日,历时近一个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抽调近30名各级督学骨干专家,组建三个督导调研组赴福州、厦门、三明和龙岩四市六县,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情况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分3组展开,第一组调研思明、湖里;第二组调研鼓楼、晋安;第三组调研三元、漳平。每组9位督学专家,设组长1名,调研县级职能部门(教育、编办、人社、财政、发改、市场监管等)和中小学校。督导调研组分资源配置、师资队伍、行政管理和教育质量等4个小组深入开展工作。

  调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推进制度建设情况、督导评估的相关指标达成情况、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保障情况等。

  怎么开展督导调研? 

  为确保督导调研质量,省政府教育督导办认真开展督前培训,有关督学专家参加。督导调研组抵达目的地,即召开内部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分工,抽取调研对象(涵盖城市、城乡接合部、乡村、教学点和特殊教育等类型学校)。召开政府汇报分析会,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中核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申报表》等资料。分组走访相关部门及学校。督学专家们白天要核查,晚上要写材料,有的专家还加班到深夜、凌晨,既专业、又敬业,掌握大量翔实的一手信息,找准指标差距及问题,为一县一策指导推动创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督导调研后将做哪些事情?

  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将向6个先行创建县(市、区)反馈督导调研情况,有针对性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提升。会同省直相关厅局,在政策上、资金上、项目上对6个先行创建县(市、区)予以倾斜,让先行创建者受益”“改革者受益,以点带面,全面加快推进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