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开展规范小学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检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6-29 09:54

为了落实南平市政府《关于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南平市小学教育教学“强基”工程,建立依法办学、依法施教新常态。5月30日至6月15日南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规范小学办学行为专项督导。

此次督导采各地各校全面自查、各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全面排查、市教育督导部门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全市各小学全面排查梳理规范办学行为贯彻落实情况后建立问题清单;第二阶段以县为单位开展全面督查,逐条梳理督导检查情况和存在问题,上报督导报告;第三阶段由市级教育督导部门结合市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组织了市级专项督导。督查内容包括课程管理、作业管理、考试管理、作息管理、教育评价五个方面,重点督查了南平市小学执行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情况。

市级督导共选派了13位督查员分赴10个县(市、区),实地核查了30所学校(每县随机抽查3所不同类型学校),并在实地核查的基础上组织了问卷调查,共发放了900份问卷。

督导结束后,根据问卷情况和实地核查情况,下发了《关于规范小学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分析了我市学校课程开设、教师从教行为、学生课业负担状况,针对发现问题逐县下发了《问题清单》。

通过督导,再次明确加强中小学规范管理,办好每一所学校,是新时期基础教育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深刻领会国家、省、市规范办学的相关文件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切实处理好规范办学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提出了要进一步规范执行省颁课程计划,进一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办学的监管督查的要求,努力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机制,努力促进我市办学品质的提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