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导谋创新 督学研训赴古都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24 10:46

2018年8日4一12日,为了共谋责任督学督导创新县的创建,尤溪教育局组织10名责任督学,在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蒋景辉副主任带领下,从尤溪火车站出发,乘坐快车,横跨五省1500多公里,历经26个小时,远赴千里之外的古都西安,参加由三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主办的全国责任督高级研修班培训。

 

立秋过后,千年古都西安,骄阳似火。我们却沉浸在教授们幽默诙谐的讲座中,在同期学员的相互学习研讨中,在前卫的教育理论荡涤下,认真学习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理论与实践经验。

   在七天的研修活动中,我们经历了专题讲座,督导案例分析,分组研讨与交流,与资深督学对话,深入挂牌学校参观等方式,与来自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教育督导的资深人士和优秀代表进行了交流。

原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主任席建中的《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 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讲座,从符合世界历史发展潮流的新教育理念,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新的学习途径,教育督导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三个方面作了阐述。让我们进一步明确党和政府的教育目标,对教育督导的要求。

西安文理学院杨泳副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优化教育督导促进学校发展》,从优化教育督导的靶向和促进学校发展的指向,与我们作了交流,使我们对督导有了更深的认识。

西安文理学院杨泳副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优化教育督导促进学校发展》,从优化教育督导的靶向和促进学校发展的指向,与我们作了交流,使我们对督导有了更深的认识。

陕西省行政学院管理培训专家丁军教授作《卓越领导力与执行力》学术报告,丁先生理论自创,内容新颖,用评书风格,让培训学员达到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教授们心识笔耕,硕田颇丰,我们如坐春风,醍醐灌顶,启迪思维,收获满满。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特约讲师黄景给我们作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报告,她声情并茂地告诉我们压力与健康的关系,如何管理压力,压力与情绪的关系。让我们明白改变想法就可以改变情绪,人生不在能知,而在于执行。

研修班分成五个学习组,我们小组深入西安市新城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中小学校,参观该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室和督学责任区工作机制建设与创新方法。

陕西督导评估专家、新城区政府责督学贾海旺,以《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创建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国内外督导制度的发展演变,新时期我国教育督导的新目标、新任务,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几点认识及新城区教育督导的现状、主要做法、督导案例等作了介绍。

西安文理学院院长张成武教授的《校园风险防范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讲座,从校园伤害事故发生的校方原因,校园伤害事故类型及风险防范,校园突发事件处置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责任督学如何督促学校做好安全工作,提升了我们今后入校督导指导安全防范的水平。

研修期间,我们组织建设了研修学习小组,由各组长组织研讨交流,相互交流各县推进县域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经验,每个学员都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挂牌过程的感受以及研修班学习的收获。

同时,每个学员都结合自身研修及督导挂牌学校情况,与同行,与专家们研讨,交流,提出困惑,由团队互动研讨帮助答疑解惑。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任重道远。我们所有督导工作人员将以培训研修为新的起点,把挂牌督导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装进行囊,牢固树立挂牌督导创建任务,创新督导工作长效机制,做到落实责任、规范程序、创新方式,确保尤溪县顺利通过“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国家评估认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