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落实”为抓手促进“五项管理”督导扎实开展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5-28 09:50

近日,南平邵武市政府督导室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校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等方面的督导管理,迅速开展专项督导行动。以“四落实”为抓手,确保责任督学“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扎实开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落实督学培训。为了让责任督学更好地把握“五项管理”主要内容和督导要求,在邵武市政府督导室的组织下,邀请邵武市教育局机关中初教股、德育股、装备站等相关股室对“五项管理”相关要点进行解读,提升了责任督学的督导能力。

二是落实督导要求。按照国教督办[2021]32号文件要求,将“五项管理”督导作为2021年责任督学首要任务部署实施。从今年五月到年底,按照一月一督导的原则,采用校园巡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现场反馈等多种方式,对邵武市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本月于20日至26日组织责任督学开展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指导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体教职工、学生、家长知晓并熟知教育部文件内容,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家校合作,具体落实。

三是落实督促整改。每月督查要求责任督学对照“五项管理”督导要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对少数“五项管理”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学校及时整改、立行立改,同时将督导、落实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督导室。

四是落实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教育督导问责机制,邵武市督导室会同教育主管局对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督导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对学校评价、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邵武市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见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