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时——市县笔谈(三)
来源:龙岩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时间:2022-06-17 10:25

聚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督导质量水平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福建省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家、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闽西老区教育提供坚实保障。

强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市委常委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教育督导有关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均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的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切实加强了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设立市政府总督学1名、副总督学2名,负责教育督导具体工作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定期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和解决教育督导重大问题。

推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是推进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保证。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若干措施》。按照构建“分级督政”体系的要求,于2021年12月下旬出台《龙岩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方案》《龙岩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实施方案》,建立了新时代市对县“两项督导”新体系。顺应教育强市建设要求,于2021年12月初出台《龙岩市教育强县建设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及其评估标准,旨在引领和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督重点。教育督导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省、市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和有关教育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教育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保障上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教育督导“一号工程”,持续开展义务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要求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实现了所有县域全面达到“不低于”目标的要求;组织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推动“双减”政策落深落细落实,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持续加强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专项督导,督促县级政府依法保障教育投入。此外,还常态化抓好春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督导督查活动,确保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促质量。保障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教育督导的重要使命。我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认真落实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对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常态化督导,同时,着力推动实施每三至五年一周期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有力地引导和促进学校(幼儿园)不断规范办学、提升质量。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龙岩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专项督导方案》,有序实施专项督导,引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机制。按要求做好国家、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好省级监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促进县域义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重问效。教育督导能不能真正“长牙齿”,关键在于能否用好督导“利器”,提升教育督导问效能力。我们建立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年度履职报告制度,促进成员单位依法依规、有效履职。在市对县级党委政府年度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中,设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或“高质量发展成效”考评指标,将推进教育强县建设、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基础教育学位短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等纳入考评内容,每年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开展考核评估,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探索建立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市政府教育督导委(或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曾针对实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义务教育阳光招生、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等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约谈、公开批评、督导通报等形式,对有关县(市、区)、有关单位实施问责。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还就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整改、推进县级教师进校标准化建设等事项,以提醒函、工作函等方式,要求各县级政府认真抓好落实。

 

作者:谢尔辉,现为福建省政府特约督学、龙岩市政府副总督学、龙岩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龙岩市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