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学期校园防疫怎么做?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30 11:04

  9月3日上午10:00,福建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0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详细介绍了秋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开学复课面临的形势任务、准备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形势怎么样?
  主要有八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上,防控意识有所松劲,麻痹松懈思想有所抬头,一定程度存在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
  2.形势要求上,校园人员来源最广、密度最大、活动最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更加困难。
  3.防控原则上,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除了防人、还要防物,除了防新冠肺炎,还要防秋冬季各类常见呼吸道疾病。
  4.防控目标上,由“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向“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转变。
  5.防控对象上,春季学期多数高校和幼儿园复课率不高,没有经受过“实战”检验,是疫情防控的“短板”。
  6.防控基础上,春季学期有关用餐间隔、住宿标准、课桌间距等的规定,在常态化防控全面开学复课下将发生变化,必须因地因校制宜采取新的有效举措。
  7.外部压力上,全球疫情仍在蔓延,随着全面开学复课,学校外防输入压力将不断增大。
  8.突发防范上,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强和传播隐蔽等特点,疫情风险将成为常态,学校防突发的弦必须始终绷紧。


  准备工作怎么样?
  1.提前准备。按照教育部关于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省已于今年6月部署各地各校做好在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准备工作,“一校一策”提前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部署防控工作。
  2.夯实基础。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洗手液、手套等物资储备,并实时检查更新,确保安全有效。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开学前对校园开展一次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对长时间没开放的实验室、体育场馆、机器等进行仔细检查,设立临时隔离室,设置临时等候区等。
  3.突出重点。主要是8个重点:
  一是应急演练,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并作为开学、开园的必要条件。
  二是健康管理,“一人一档”全面跟踪掌握返校人员健康情况。
  三是核酸检测,对不同群体人员分别要求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四是活动管控,坚持“宁严勿松、宁紧勿宽、宁散勿集”原则,要求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五是校园管理,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验示八闽健康码,坚决防止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六是周边管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七是联动联防,落实校地联网、上下联动、部门联防、家校联手、师生联合,健全完善“点对点”协作机制。
  八是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教职员工和学生个人防护责任。


  下一阶段怎么做?
  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攻坚克难的力度、爱拼敢赢的气度,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抓五件事:
  1.思想认识再提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把守护900多万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防控措施再落实,制定实施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防控关键,健全闭环管理体系。
  3.联防合力再强化,进一步构建完善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
  4.层层责任再压紧,各级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学校建立健全学校、院系(年级)、班级、家长四级联系网络,压实全体教职工防控责任,把学生的力量发动起来。
  5.全面统筹再推进,重点要处理好收官与开局、“战时”与“平时”、线上与线下、“入口”与“出口”、改革与发展、风险与安全的关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发布会上,记者们都关注了什么?
  教育厅怎么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提问:
  针对秋季学期的特殊性,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哪些安排?


  林和平厅长:
  秋季学期,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从春季学期的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转变为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辅,抓好衔接,提升质量。主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抓教学衔接。开展线上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统筹安排教学内容衔接、课程进度衔接、学生接受情况衔接,该补的要补、该调的要调,确保学生整体学习进度不受影响。另外我们继续用好在线课程资源,将线上教学作为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多形式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针对性帮扶、辅导。
  二是抓教学预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由高校制定完善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对于可能出现的一个学校突发个案性疫情,或者一个地区的多所学校发生疫情等情景,分别设置好应对预案。
  三是抓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合理确定实习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由学校统一组织,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健全完善校企联防联控机制,既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又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提问:
  今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与社会面防控要求有什么不同?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
  从全国疫情防控来讲,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已经被彻底阻断,我省已连续180多天无本土病例发生。当前社会面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普遍降低了风险等级,为我们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创造了有利环境。但是,校园疫情防控有自身的特殊性。
  一是对象的特殊性。秋季学期是新生入学季,很多孩子第一次走进不同的校园,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对学校管理和疫情防控都比较陌生;加上春季学期很多高校和幼儿园复学率不高,没有经受过实战检验,秋季全面开学面临很大的挑战。
  二是场所的特殊性。全面开学后,所有师生员工全部返校,师生从各地回到学校,带来大规模人员跨区域流动。到学校后,师生们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用餐。学校成为人员来源最广泛、密集度最高的场所,由潜在的传染源导致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的风险将大大提高。
  三是管理的特殊性。从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理念出发,相对于社会面的防控,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要做到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措施更细。比如,校园要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托幼机构家长接送幼儿不入园,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比如,核酸检测要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再比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与卫健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协同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并作为开学、开园的必要条件等等。


  记者提问:
  对于中小学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课,在教育教学安排上有哪些部署?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
  教育教学安排上,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9月1日,组织师生观看了教育部、中宣部、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下一步还将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用好抗疫鲜活素材,多种形式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
  二是加强复学后的学生心理健康疏导。以学校为单位,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加强心理辅导专家队伍建设,开设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畅通连锁联动的家校沟通机制,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做到早识别、早预防、早干预。
  三是合理安排教学计划。综合研判各校、各年级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统筹考虑全年教学进度,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需要,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在抓好补缺补漏、做好教学衔接的同时,把握好教学节奏和强度,循序渐进。明确一律不得举行开学考试测试,日常教学适当降低各类测试考试难度和要求,不得公开学生成绩或进行成绩排名,避免加重学生心理和学业负担。
  四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通过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强日常关心等,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遇到的困难,尽快融入正常校园学习生活。对于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返校学生,继续安排教师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习帮扶指导,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记者提问:
  针对幼儿园孩子年龄小、自我管控能力弱的特点,秋季学期有哪些具体的防控举措?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
  秋季学期,幼儿园全面开园复学,压力比较大。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严格落实晨检、午检等日常管理。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点名制度,动态掌握幼儿和教职员工健康情况。严格做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落实餐点管理制度、消毒措施等,确保孩子们吃、用、住等的安全。各幼儿园结合实际,采取错时、错峰入园离园,拉开各批次的间隔,避免人员过于聚集。
  二是调整优化保教方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合理安排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适当增加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时间,将卫生习惯养成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生态教育等内容,融入到幼儿园游戏活动之中,润物细无声地提升保教质量。
  三是强化家园协同共育。通过家访、家长会、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孩子们假期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情况,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理念,建立紧密的家园关系,共同配合做好孩子每天的体温监测等工作,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情况,形成家园“连心桥”“共同体”。

 


  记者提问: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广大考生家长、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请介绍一下录取工作主要进展情况。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教育厅精心组织,从8月2日开始,计划于9月中旬全部结束,整个录取过程历时48天,按照文史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三类分批次组织实施。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各类别本科层次的录取工作,录取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
  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在闽招生院校272所,录取12500多人;本科批在闽招生院校976所,目前录取95700多人。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在闽招生院校51所,录取1252人;本科A批在闽招生院校68所,录取2500多人;本科B批在闽招生院校215所,目前录取9828人。
  体育类本科批在闽招生院校107所,录取2300多人。
  国家所推行的“强基计划”在闽招生实现“开门红”,共录取123人,录取率位居全国前列。
  “985”高校今年在我省录取6153人,录取人数逐年增加,今年为历史最多。
  “211”高校录取人数达到15985人,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00多人,同样创历史新高。
  清华、北大在闽录取人数继续超过200个人,今年达到215人,录取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还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林和平表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开学复课,关系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任务十分繁重。他吁请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家长学生充分理解,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共同守好守住校园这“一方净土”,共同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