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之光|杰出人民教师黄长红:用爱的温度春风化雨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1 08:44

【人物名片】

  黄长红,福安一中语文教师,先后被评为正高级教师、福建省首批中小学名师、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佳语文教师称号,是福建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福建省教育学院兼职副教授、福建省普教室兼职教研员,是福建省中学语文研究会理事、宁德市名师、宁德市中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福安市中学语文研究会会长。

  “一言以蔽之,爱是关键。”

  ——黄长红

  把一个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班级,带成了一个人人称赞的班级,这对黄长红老师来说,比任何荣誉都更加有成就感。在黄长红老师37年的从教生涯中,印象最深的还是1987年他刚调入福安一中时接手的那个班级,也许是因为那个班级的“问题”学生实在太突出,也许是因为那一年他刚刚结婚。

  片段一:“我年轻力壮、精力充沛,正是锻炼和提高教育管理能力的时候,我相信能带好这个班级!”1987年,黄长红老师调入福安一中。由于初来乍到,学校安排他任班风学风较好的初二(4)班班主任,而让原(4)班班主任去带班风学风都差的(3)班。黄长红知道后立刻去找段长,要求带(3)班。段长被他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便答应了。

  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班上有小帮派、有聚众斗殴的、有抽烟的,迟到旷课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接手后,他全面细致地了解班级情况,重新组建班委;给“问题”学生建立个人档案,随时记录其个人转变的情况;通过编排座位,让“问题”学生和班干部同桌,实行“一帮一”;在短时间内频繁家访,有时一天家访两三个家庭;通过每周一篇周记,全面并及时准确了解班级在纪律、学习、劳动等各方面信息,使工作更有针对性。

黄长红老师在讲课

  工作中,他感到最头疼的是“问题”学生的“反复”。通过他和学生本人的努力,好不容易改过来的不良习惯,不久又复发。为了“根治”这些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时为了一个这样的学生一学期就要家访好几次。

  为了这个班级,他结婚的第五天、婚假还没过半,就回校管理班级;为了这个班级,他每天早出晚归,陪学生早读,陪学生一起上政治课、历史课。经过两年多师生的共同拼搏,这个年段乃至全校最差的班级获得了可喜的进步:考进中专和重点中学的学生数居年段前茅,当年福建省中考语文成绩最高分、地区中考第一名和第三名均来自这个班级,其中,取得地区中考第一名的王峰同学三年后还成为1992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

福安一中八九届初三(3)班毕业留影

  当我们问他做班主任的体会时,他莞尔一笑:“一言以蔽之,爱是关键。爱教师这个职业,爱学生这个群体,爱语文这个专业,一切工作的动力皆源于此!”

  片段二:“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型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刚推开班级的门,黄长红就惊愕了,同学们全体起立齐声朗诵。

  2007年1月25日晚上,在高二年段办公室,他如约与语文基础较为薄弱的十几名学生开座谈会。学生一一说着学习上的种种困难,他一边倾听一边记录,逐一解答问题。座谈会开完,他正如释重负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说母亲休克了。他急速赶回四五公里远的父母家,却依旧赶不及见到母亲最后一眼,成为终身痛憾!

  办完丧事的第二周周一,他就去上课了。刚推开班级的门,只听科代表说:“老师,您听。”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朗诵结束,全班齐唱《隐形的翅膀》。听着听着,一股暖流通向周身,他被孩子们深深感动着。

  课后,他回到办公室,发现桌上有一个精致的心形玻璃瓶,瓶里有各种颜色的纸星星、小纸棒、纸花、丝线。他随手抽出几条纸棒展开——“阳光总在风雨后,您一定要坚强,我们都支持您!”“黄老师,不管前路怎样,高二(12)班是您永远的港湾!”“黄老师,想不到您竟忍着丧母之痛继续给我们上课,想不到您竟因自己心爱的事业,而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真诚希望您振作起来,继续笑对人生;也希望师母能在天堂上安息,她将永远为您感到骄傲的!”……他流着泪把这五十几条看完。“平日的倾心投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欣慰的呢?”黄长红至今回想起这些,眼角依旧湿润。

这个心形玻璃瓶黄长红珍藏至今

  爱的温度,提升了教学的高度、责任的力度。用黄长红的话来说,就是“把所有的仁爱与智慧都用在学生上、用在教学上。”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他在教学之余,一边刻苦钻研教学理论、积极听课、上公开课,一边博览群书、不断“充电”。

  刚踏入教坛的前几年,他每天练毛笔字和粉笔字,常常吊嗓门练声。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他研究课堂教学的要素和它们间的相互关系,潜心钻研、撰写论文;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他刻苦钻研教材,寻找最佳教学切入口,精心设计问题、导语、板书、教学环节,选择切合学生、教材和自己的教学方法。

  “语文老师要成为杂学家。”黄长红认为,语文老师张嘴就应该是祖国的历史、地理,学生才会。因此,他利用一切时间读书,内容上无所不涉猎。他还注重活跃课堂气氛,积极研读阅读幽默理论书籍,借光盘看经典相声和小品表演,因此,他的课堂受到学生们的真心喜爱,福安一中每一届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均名列其中。

2000年黄长红外出开会几天后,学生庆祝他“回归”课堂

  从教至今,历届中、高考他所在的年段或班级均取得亮眼的成绩。1987年,福安一中中考语文均分地区第一;1989年,福安一中中考语文均分地区第一,他任教的两个班均分比同年段最低的班级均分高出10多分。自高中任教至今,学校高考语文成绩均名列宁德地区前茅,尤其是2005年,他兼任备课组长,文、理科高考语文均分不仅位列地区第一,还取得了福建省第9和第11的优异成绩,创造了福安一中“文革”后恢复高考以来的最好成绩。

  再过两年,黄长红老师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是他对讲台的热爱丝毫不减。“我现在特别注意锻炼身体,同时抓紧看前沿的理论,让自己保持活力。”他告诉我们,如果有可能,他希望退休返聘,继续留在奋战了一生的三尺讲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