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预科班座谈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时间:2018-09-30 10:28

  9月28日上午,2018年福建省民族预科班座谈交流会在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举行。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兰秀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杨,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副校长韦建刚,省民宗厅、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其他5所民族预科班及民族班培养高校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童昕代表福建工程学院在会上致辞,简要介绍了学校民族预科班办学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借座谈交流之机,向各省内兄弟院校学习,恳请与会领导和嘉宾对学校民族预科办学情况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代表介绍了各高校民族预科班及民族班办学成果与经验做法。
  叶杨认真听取各高校民族预科班及民族班办学特色汇报并作讲话。他要求,各高校一要提升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预科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上面下功夫,办好少数民族预科班教育。二要坚定信心,正确认识我省高校民族预科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在招生录取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和倾向性扶持,不断改进民族预科班教育管理机制,完善淘汰退出机制,增强民族预科教育教学质量。三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高校民族预科班工作,提升民族预科生综合素质能力,强化日常管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教育。四要完善保障条件,关心民族预科生的衣食住行,既要严要求还要有人文关怀,用心用情助力少数民族生成长成才。
  “中华民族一家亲,需要院校心连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贴心暖心得人心。”兰秀珍对全省民族预科班座谈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此次交流活动的成果,指出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民族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培养我省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她认为,我省少数民族预科班教育工作,需要着力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知识与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能力、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拓展实践锻炼等八个方面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她强调,各个高校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进一步探索民族预科教育培养的规律,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凸现亮点,打造民族教育品牌,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人才。
  据悉,2018年全省民族预科班座谈交流活动为期2天。9月27日,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各高校同仁在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松青的陪同下,现场观摩、实地考察了福建工程学院民族预科特色办学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