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分类施策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8-09-30 16:01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有58.6万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46.9万名。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立足我省实际,借鉴国内外经验,坚持分类施策,强化素质提升,力求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划重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

  •开展五年一周期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健全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扩大县级以上培训覆盖面。
  •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开展中小学教师境内外研修访学,壮大基础教育骨干教师和领军人才。
  •抓好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探索非师范类毕业新入职教师统一培训制度。
  •加强中小学校长培养培训,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
  •加强各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与改革,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与教科研、装备、电教等机构的职能和资源有机整合,严把教研员入口关,配齐配足学科教研员。
  “《实施意见》给教师送上了一份份厚礼,从职称评聘到待遇保障,从专业发展到教师权益,从地位提升到教育使命,无不体现对教师的关怀。”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蔡辉森表示,作为学校管理者,应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关心爱护广大教师的良苦用心,学好用好《实施意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鼓舞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善于与教师沟通的校长才能让教师们众志成城。管理者多与教师交流谈心,成为教师工作与生活的坚强后盾;要创新机制,善于使用鼓励与激励的方式,激发教师们的职业幸福感和工作责任感;要关心广大教师的工作与生活,让教师们无后顾之忧,关心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让他们潜心于教育教学工作。教师只有在教育教学中取得成就,获得内心的充实与满足,才会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更加热爱教书育人岗位,更加热爱学生。学校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让教师更新理念,拓宽视野,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队伍。”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基础教育学校是极大的利好。”三明市第二中学校长刘若嘉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给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加快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能力,更新教育理念,切实解决新高考改革实施过程中理念与行动落后于新课程要求的矛盾。通过促进一批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成长,发挥特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市级名师、名校长的作用,开展结对帮带、好课展示观摩、交流互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有效地提高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有利于普通高中,尤其是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为学校发展、高考综合改革提供有力保障。三明二中将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勇于创新、服务社会,为三明教育发展做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书记林启福认为,新时代呼唤“教育家”型校长办学,正是广大中小学校长大有可为的最好时代。“新时代成为了我们的出卷人,我们又该如何答卷?我以为,‘教育家’型校长的自我塑造应具‘四者’。一要做个教育的思想者。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还要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二要做个果敢的实践者。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积极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科学的质量观,努力办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在教育行走中追求知行合一。三要做个情怀的担当者。中小学校长要具备社会担当、责任和使命,发扬闽学文化,形成闽派教育特色,为福建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培养好人才、奠定好智力基础。四要做个创新的引领者。传承、发展、创新,合作、共享、共赢,成为了这个时代应有的选择。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新的期待与使命,必将推动和成就一批‘教育家’型校长。每一个校长都应该积极践行《实施意见》,拿出自己的满意答案。”
  建瓯市实验小学校长曹建忠表示,《实施意见》审时度势,高度重视教师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大力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建设,非常务实。“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校教育基于网络和大数据人机交互的学习将成为一种常态,由‘人工化、经验化’向‘数字化、实证化’转向,由‘人本学习’向‘人机学习’转化将成为学习的重要模式。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对教师提出更大的挑战,这始终是当下学校发展的‘硬伤’,只有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从容、主动地应对和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和挑战。”
    ■划重点:打造高素质善保教学前教师队伍

  •建立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提升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
  •加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实施新办园、农村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园长)专业能力提升工程。
  •创新幼儿园教师培训模式,支持师范院校与示范性幼儿园协同建立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推进集中培训与跟岗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针对相对‘教育资源短缺’‘师资队伍薄弱’的学前教育版块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三大部分30条中,从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化教师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提及学前教育,让学前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这将对我省深化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保教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吴丽珍表示,《实施意见》强调,以师范院校与示范性幼儿园协同建立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模式,这有利于发挥高等院校与幼儿园的各自优势,便于统筹设置师资培训项目、细化师资培训实施方案;在教师跟岗研修、实践操作、研讨互动等多种培训形式中解决教师(园长)的实际技术困难与理念问题,增强培训的实效性,这将全面促进教师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引领幼儿园教师向更加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成长。
  莆田市荔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林雅静认为,“好的学校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实施意见》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高屋建瓴,提前布局。在第五点‘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中从六个方面,针对如何打造高素质的学前、中小学、职业、高校、特教教师队伍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科学发展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特别是将培训工作与社会接轨,重视职前与之后的系统培训,强调‘学以致用’,使教师队伍建设不孤立于围墙之内。”
  ■划重点:打造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

  •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造就一支技艺精湛、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示范性应用型高校和职业院校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立健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杨元挺表示,要适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但目前,高等职业院校普遍存在双师型师资队伍比较薄弱,特别是有丰富行业经验、较高专业水平的专业师资数量不足,对双师型师资的吸引力差,进入渠道不畅,双师型教师培养严重滞后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造就一支技艺精湛、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并提出了具体而切实可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训培养的制度体系,如新教师的‘师范教育+企业实践’入职培训制度,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制度,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立健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以及健全校企人员互兼互聘制度等,解决了职业院校在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的途径、制度、机制等瓶颈问题。”杨元挺还提到,水利、电力等专业属于人才紧缺专业,但学院地处山区,专业教师的引进培养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因此,需要加大引进专业人才的力度,特别是从大中型企业聘用专兼职教师。“《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缓解我院专业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建议对山区引进紧缺急需人才给予大力支持。”
  “《实施意见》为我省各类院校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有许多创新性举措,对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意义重大。”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赵崇晖认为,目前,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普遍缺少企业实践经验,难以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针对这一现状,《实施意见》创造性地提出“实施新教师‘师范教育+企业实践’入职培训制度、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和探索将行业企业从业经历作为取得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必要条件”等双师型教师培养的新办法。同时,在中职学校绩效工资改革、职业院校教师科技成果收入、企业兼职收入及教师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敏感问题上作出实施性指导。“这些创新举措可操作性强,务实又接地气,能激发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的热情,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用大。”
  福建工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林俊标表示,当下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不强,职业院校教师的职业获得感、成就感偏弱,紧缺型专业教师严重短缺;职业学校难于聘请高水平企业专家或能工巧匠到校兼职任教,这些是制约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短板”。针对这一现象,《实施意见》从改革师范院校招生制度入手,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行列;从改革职教师资队伍培养的制度、内容和模式入手,以师德与职业素养为内核,以面向新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教师职业知识和能力、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着力点,扎实提升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水平;从优化职业院校教师薪酬制度入手,提升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获得感。“可以说,《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优化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结构、提升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和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作为一个从事职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实施意见》出台后,我深感省委、省政府对全体教师的殷切期望,备受鼓舞。《实施意见》为我省职教树立自信,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提供了有力支撑。”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校长庄敏琦表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福建职教应借力东风,做好两件事。一是把握好历史新机遇,担当新时代职业教育新使命。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技能加速进步更新,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和学生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凸显出重要性。职业教育必须把握好历史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师能,为全体学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环境,创造“人人出彩”的机会。二是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实施意见》对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出了明确而又切实可行的要求,旨在通过示范引领、创新机制、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因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是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