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改革先锋”故事 做新时代追梦人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01-16 16: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于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中旬,共同组织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
  1月11日、15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厦门理工学院和福州大学,三位“老厦航”代表与师生们面对面畅谈,回忆并分享了“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厦门航空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总经理吴荣南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激励师生树立目标、心系家国、不断进取、实现梦想。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厦门理工学院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州大学

  “厦门要发展,必须突破交通瓶颈,就这样,厦门航空应运而生。”访谈从与厦门特区发展需求密不可分的厦航“出生”开始。“厦航成立时借了5000块钱注册资本,当时只有7名员工、一个算盘,既没有飞行员也没有飞机。”厦门航空服务总监陈毅真回忆起她第一次见到吴荣南的样子,“那是1986年春节,他穿了一件白衬衣,感觉很朴实,没什么架子。”

厦门航空服务总监陈毅真

  成立之初,厦航只是一家小公司,为了引进飞机,吴荣南带着团队到北京和外商洽谈。“当时谈判的地点在北京和平饭店,为了节约成本,吴总和团队们都住在离谈判地点两站地的地下室旅店里,而为了省下5分钱的公交费,每次去谈判,吴总都带着团队成员步行。”厦门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保障处经理陶殿志说,那次谈判后,厦门航空成功引进了第三架飞机,有了自己的机队。而为了确保飞行安全,厦航又研发了可靠性维修系统,对飞机进行实时监控。“一个5分钱都要省的人,当时却为这套系统花了500万。”

厦门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保障处经理陶殿志

  和现场的师生一样,厦门航空团委书记管莉莉并没有见过吴荣南。“但是吴总对我的影响很大。”管莉莉说,吴荣南规定厦航的所有乘务员在飞上蓝天之前都要在酒店实习三个月,端盘子,刷马桶。“我当时特别不能理解,甚至觉得有点委屈,等上了飞机才感受到吴总的良苦用心,飞机上的劳动强度比酒店大得多,没有那三个月的锻炼,我可能连餐车都推不动。”

厦门航空团委书记管莉莉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三位“老厦航”代表娓娓道来,以亲身经历、所见所感,生动讲述了吴荣南带领厦航艰难起步,大胆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推行“大改驾”飞行员培养模式,被民航领域广泛采用;带领全体厦航员工,以血肉之躯抗台风保飞机;为两岸直航积极沟通,促成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破冰”之旅;为提升厦航服务品质,精心编写900万字的《厦门航空公司营运手册》等一个个厦航发展的重要节点,分享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正是因为有了吴荣南这样的“改革先锋”带着厦航人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才使厦航从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发展到了今天拥有210架飞机、20000员工、447亿资产、500多条航线的大型航空公司,创造了中国民航业的多个第一,书写了一个企业发展的传奇。

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

  “改革先锋”生动感人的创业故事、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深深吸引和感染了现场听众,师生们沉浸在三位“老厦航”代表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情不自禁地一次又一次为之鼓掌喝彩。
  “访谈会形式新颖活泼,更容易引发共鸣和思考,也让改革开放精神内涵在每位师生心中更加立体,传递了拼搏奋进的正能量。”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辅导员李富刚说道。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今天这个访谈会让我产生了一些思考。”福州大学20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俊杰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将自己的所学真正运用到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中去。
  福州大学2015级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毓之去年9月通过了厦航的秋季招聘,将成为厦航的一名新员工。“我对于将来要进入这样一家公司工作感到非常骄傲,同时我也相信我能在这样的公司里大展拳脚、实现抱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