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探本土文化 乐享健康童年
——2019年首场省级幼儿园教学开放活动在南平市精彩亮相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5-19 18:00

  5月15日-18日,2019年首场省级幼儿园教学开放活动在南平市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南平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及建阳区、建瓯市教育局协办,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建瓯市实验幼儿园承 办。来自全省各地幼教干部、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约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首场省级幼儿园教学开放活动,以“趣探本土文化,乐享健康童年”为主题。两所承办园所均为我省首批保教改革建设园、省示范性幼儿园。建阳区实验幼儿园以践行“本然”教育为切入点,建立有效的教研机制,创设人文环境,立足本土“建盏文化”,构建“嬉阅”课程体系。建瓯市实验幼儿园基于儿童视角开发园本课程,以“岁时课程”与“童韵环境”,彰显“享受运动健康成长”教育理念。

美术欣赏活动展示


幼儿体育活动展示

  观摩现场,有朝气蓬勃的早操活动、丰富多彩的室内外体育活动;有以绘本为导,将阅读融合进幼儿生活的绘本活动;有引导幼儿感受音乐、表现韵律的音乐活动;有古风古韵,茶盏飘香的美术欣赏活动、绘画活动;更有感受足球、勇于挑战拼搏的体育活动。精彩纷呈的课程研究案例分享,展现了追寻儿童足迹,感受儿童天性,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日常实践过程及教研经验积累。


观摩课展示

  据了解,教学开放活动除了安排6节教学观摩课、4个课程案例分享及幼儿园游戏与环境展示外,还邀请幼儿专家开设了3场专题讲座。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茅红美主任开设了专题讲座《幼儿在运动和游戏中成长》,南京市佳营幼儿园赵锐园长主讲《关注儿童,践行指南——幼儿健康体育的学习与发展》,建阳实幼园长罗青向与会来宾阐述了幼儿园“基于本土文化视角的幼儿园园本课程”研究实践中作出的努力。省教科所冯云主任、省普教室林媛媛教研员、省幼高专附属二园吴丽珍园长到现场指导并做了精彩点评。

专家讲座


  专家现场点评

  2019年首场省级幼儿园教学开放活动,充分展示了南平市在学前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南平市幼儿园丰富多元游戏环境,快乐自主的学习方式,彰显了“趣探本土文化,乐享健康童年”的闽北课程特色。教师们普遍认为“两所观摩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扎根本土,建立自己的园本课程,推动孩子快乐、自由、自主地发展”。

与会专家、教师观摩活动现场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幼教干部郑晗介绍,建立行政主导、教研协同的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制度,是我省加强教育内涵建设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搭建校(园)际交流联动平台,促进各地优质学校(幼儿园)聚焦课程建设、立足课堂教学,提炼形成并广泛共享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扩大先进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的示范辐射作用,协同攻克当前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