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违章、智能陪伴、自助冲茶……这些项目“有点潮”|高校展馆亮点抢“鲜”看②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6-14 17:01

  今天的“6·18”省内独立布展高校展馆巡礼,我们将带大家走进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一起来看看这三所高校今年都带来了哪些高科技项目。
  福建工程学院:推进自主创新  服务地方发展
  本届“6·18”福建工程学院共选出260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参展,突出展示包括“城市交通事故违章举报记录仪”、“基于车联网的主动交通安全与事故智能定责定损关键技术”、“巨型轮胎模具数控刻字机”、“视觉引导机器人”、“汽车玻璃智能检测及分拣系统”、“斜拉索桥钢索检测装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淡彩薄料脱胎漆器”等项目。
  展馆亮点抢“鲜”看

亮点项目:城市交通违章举报系统


城市交通违章举报系统

  该项目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一个典型应用。可以通过语音实时抓拍违章车辆的高清视频,视频内容包括违章时间、违章路段、违章类型、抓拍者车牌号等关键信息,并自动上传至广电车联网平台。该车载智能终端还可以通过语音与车主进行互动,车主可向该终端反馈信息,该终端也可以向车主推送信息,由此产生的信息数据,可以更好地为优化交通管理、便捷交通出行服务,能显著改善文明城市风貌,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亮点项目:交通安全与事故智能定责定损关键技术


车载智能终端

  该项目围绕交通事故与交通拥堵问题,汇聚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的优势资源,联合平安保险、省高速信科、福信富通等合作企业,利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定位导航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了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多款车载智能终端及其服务平台,并培育了福州榕易行创业团队。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件,产品获公安部视频取证设备认证。产品可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发生,深入分析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可实现交通事故的远程快速定责定损。

亮点项目:巨型轮胎模具数控刻字机


巨型轮胎模具数控刻字机

  该成果应用于巨型轮胎模具制作的关键工序,即刻字和刻制图案等环节,适合不同规格回转面上刻制凸凹文字、浮雕图案、商标标志等精细制造场合。该装备能够在直径达3.5米甚至更大模具环面上准确刻字和绘制图案,装备主体结构灵巧,力矩和功率传送高效准确,整周任意位置旋转和动止,自动化智能化高,基本无冲击和噪声,功耗低,整机重量不到1吨。

亮点项目:脱胎漆器的淡彩薄料制备关键技术


淡彩薄料脱胎漆器

  该项目是薄料淡彩新技术及在脱胎漆器上的应用,发明了用于淡彩的贵金属与生漆高分子材料的复合薄料制备方法、漆器底色定制技术,创新开发薄料髹漆展现技术。作品传承和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出,被选定为国家重大活动的“国礼”,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传承发扬、讲好“中国故事”、践行“文化自信”的典范,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泉州师范学院:立足地方特色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泉州师范学院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和学术繁荣发展,努力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多学科大学。近年来,学校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发展道路,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
  展馆亮点抢“鲜”看

亮点项目:系列机器人

   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建龙教授领衔团队研发的系列机器人将亮相该校独立展区。例如行走机器人,它的设计综合了电子学、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生物机械学、材料科学、模具、精密加工等多门学科。而跨越式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则针对市场上幕墙清洁机器人不能跨越障碍的不足而进行创新再设计,可跨越玻璃幕墙框架等障碍物,减少人工操作的危险性。

跨越式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

亮点项目:“胶原蛋白养生袜”系列产品

  该校纺织与服装学院与嘉兴奥克兰特种牛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胶原蛋白养生袜”系列产品也将首次亮相,该养生袜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实现特定设计,属于多功能天然养生保健产品,具有卓越的抗菌防臭、保湿防裂、防霉驱螨、保健按摩、保暖透气、滋养肌肤等养生品质。


“胶原蛋白养生袜”系列产品
亮点项目:微棱镜反光膜超精密光学模具制造关键技术

  该技术采用美国MooreNanotech650FG超精密五轴自由曲面机床进行加工,所加工的光学模具微棱镜单元尺寸为173μm,深度为70μm,尺寸精度为1μm,表面粗糙度Ra<20nm,可实现最大尺寸为200×200mm。该模具将取代国外进口模具,突破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微棱镜反光膜超精密光学模具

  厦门理工学院:产学融合重实效  服务地方有作为

  本届“6·18”,厦门理工学院共参与教育厅高校独立展区、境外合作展区、互联网+展区“高校成果展馆”三个展区,将展出双臂机器人、全自动高效双主轴数控镜片车片机、光影刻吧——消费级互联网激光微雕机等20多项自主科研项目成果,涉及工业、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及生活领域,体现了师生们的独特构思、无限创意和实践应用能力。

  高校成果展亮点抢“鲜”看

亮点项目:双臂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家乐


DSCR5双臂协作机器人多方位展示

  学校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具有高灵活性、安全性、自主避障、快速配置等特点,基于可动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实现实时深度信息和三维重构。14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中空伺服驱动单元,可以将用户所需的绝大部分接口(电源、I/O、总线、气路等)集成在内,为用户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开发环境。同时集成化与柔性化地实现快速、安全、灵活、精准、高效的旋拧、定位等全套装备方案。

智能机器人家乐多方位展示

  智能机器人家乐,集合行业全部顶尖技术,具有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自主充电、一键呼叫、远程咨询、课程点播、云端服务等功能,广泛应用在健康养老、教育陪伴、政务金融、促销导购等服务领域。

亮点项目:分布式驱动的纯电动轻型车底盘


分布式驱动的纯电动轻型车底盘(说明图)


分布式驱动的纯电动轻型车底盘样车

  该项目面向轻型专用车(包括轻型货车、轻型客车以及环卫车辆)市场,以轮毂电机为驱动方式,三元锂电池为动力能源,结合模块化、平台化技术研发5-6米的通用化底盘。分布式驱动系统将驱动电机设计安装在车轮内部,转矩可直接传输到车轮,传统的底盘机械传动部件如离合器、减速器、传动桥等可全部或部分舍弃。分布式驱动方式能显著简化底盘布置,提升整车经济性和车内空间,减小转弯半径,在客货物流运输市场前景广阔。

亮点项目:自助售冲茶机


自助售冲茶机

  自助售冲茶机是为人们提供茶热饮的一种自动贩卖设备,该设备可以贩售零散的茶叶并实现自动冲泡。设备主要由茶叶计量装置、出茶装置、加热装置、降温装置、过滤装置和密封装置等组成。特点是售卖散茶的过程迅速、计量准确;自动冲泡茶叶过程加热迅速,可以现加现喝,不会出现多次烧沸;降温装置可迅速将冲泡好的茶水降到75摄氏度以下,避免消费者烫伤;密封装置采用半导体除湿机,节约能源;采用超过滤装置直接过滤,水源无二次污染。

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这三所高校。
更多高校、更多惊喜、更多亮点……
明天继续为大家推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