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李勤: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郑晓航 时间:2019-08-20 09:22

  【人物名片】

  李勤,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市特教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省名校长培养人。他28年如一日,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用爱心、耐心和信心助力每个残疾学生快乐成长。
  爱心——为残障孩子营造温馨港湾
  “你的孩子是什么情况,有没什么病史?”“有没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每到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新生入学的日子,老师都要与家长面对面地细心沟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办理相关手续。完成注册手续后,新生们就会在校长李勤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校园,熟悉校园生活。

  李勤和老师们既当教师又当家长,既要当聋生的耳朵,又要当盲生的眼睛。学校招收的孩子最小的才5岁,家长开学送来,放假带走,吃住都在学校。从吃饭到洗澡,洗衣服,都需要帮助。遇到端午、中秋等节日,他和老师们就包粽子、买月饼,与学生一起共度佳节,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残疾孩子爱发脾气,刚进校的孩子特别想家,有时会哭到半夜,他和老师就要整夜陪伴安抚。半夜遇到孩子生病,就得马上送医院,直到家长来为止。医生看不懂手语,他和老师还得留下当翻译。个别学生被批评或者生气就会偷跑,他和老师们就到处寻找,经常找到凌晨二、三点钟才找到。就这样,他和老师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陪伴着这些“折翼天使”,手把手教孩子们穿衣吃饭,一字一句教他们学知识,一遍一遍对口型,一笔一划写字,一点一滴传技能,孩子们一次学不会,就教十次、百次,直到他们能掌握运用,绽放出笑容……
  耐心——为残障孩子铺平前行的道路

  1991年8月,李勤从泉州师范特教专业毕业后,连续十年负责教学业务兼班主任工作,他根据当时国内特教发展趋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聋童“分类教学”试验。经过他几年的耐心辅导和强化训练,原来一个字都不会说的孩子们能够和老师对话,个别学生还能唱上几首歌。如今,全校已有三分之一的聋童能开口说话。1995年,李勤在盲生中实施分类教学,让低视力学生学习普通汉字。如今,弱视学生都能灵活应用汉字,同时又掌握了盲文知识,盲生分类教学实验成效显著。随后,学校开办了幼儿班,他组织老师们耐心地对残疾幼儿进行康复训练,实施医教结合,目前已有6名残疾幼儿康复后回到普校就读。学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走班制,让每个残疾儿童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为将来自立于社会打好基础;李勤培养的第一个聋人大学生现在已经回到母校任教……
  信心——为残障孩子描绘光明的未来

  担任校长以来,李勤努力拓宽办学思路,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艺体特长,探索出“教育、康复、就业”三位一体的特色办学模式。他积极联系校外爱心团队,为残疾学生开设体育、美术、舞蹈等多个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省、市残运会,共获得22枚金牌、26枚银牌、23枚铜牌,其中盲生郑国春、聋生郭燕兰分别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并入选全国残疾人运动队。学校的文艺节目《千手观音》《绿叶对根的情意》和美术、手工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以及各类展览并获奖。20多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达300多人次。学校还开设了缝纫、美发、手工皮具等10个职教专业,2013年与三明职业技术学院联办大专班,2018年与三明医科院、三明市残联联办盲人按摩中专班,填补省内盲人中专学历教育的空白,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技之长。他不辞辛劳,常常奔走于民政、残联和企业之间,为学生寻找就业门路。目前,他所教的毕业生中,有24人分别考入长春大学等大中专院校,其余100%就业,其中有江华、林旭等2人分别成为“全国自强模范”。
  28年来,在平凡的特教岗位上,李勤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特教教师的大爱情怀,逐步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市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已发展为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为一体的,含盲、聋、智障、自闭症等四类残疾学生,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之一。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办学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