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确保高招录取工作公平公正|主题教育见成效①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08-23 09:48

  “我带了三届的高三,看到这么多的工作人员孜孜不倦地为录取工作而忙碌着,我觉得如果把我看到的告诉我们的家长和学生们,他们一定会按捺下忐忑不安的心情,耐心地等待自己孩子录取通知书的到来。”8月1日上午,仙游二中吴婷老师作为高中教师代表,参加了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后,感慨地说。


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

  据了解,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在高招录取期间举办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主要是邀请考生、家长、高中教师代表和新闻媒体参观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现场,提高录取工作透明度,增进社会对高招录取工作的了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我们这里是录取检查小组,我们主要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对院校提出的预录取结果、预退档意见进行检查,是确保录取结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在省高校招生工作领导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助理丁毅陪同下,代表们依次参观录取现场的综合保障小组、录取检查小组、系统管理小组和信访咨询小组,“零距离”观摩高招录取过程。
  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省教育厅党组的部署,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坚持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在高招录取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与高招录取工作有机融合。

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

  “确保高招录取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书记陈明庆介绍,院党委抓住主题教育这一重要契机,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推进主题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做好高招录取工作的内在动力。“在今年高招录取现场,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将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参加录取工作的68名党员分别编入相应临时党支部,由录取现场相关职能组组长任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负责抓好主题教育和职能业务工作。我们层层压实责任,录取过程做到零失误、零违纪、零举报,切实维护我省考生的合法权益。”
  在信访咨询小组,记者看到,这里专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佩戴着党徽接待来访、接听咨询电话,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高招录取期间,针对考生往年咨询信访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专门制作了《2019年福建省高招录取考生关注主要问题解答》,并第一时间主动在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各职能小组密切配合,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录取结果、院校投档线等信息,大大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据统计,7月8日至26日,信访咨询小组受理咨询电话4540个、同比去年减少34%,接访40批79人次、比去年减少5批11人次,减幅达12%。


信访咨询小组


耐心接访解疑答惑

  “从考生的来电和来访来看,今年质疑的声音减少了,焦虑的情绪缓解了,更多的来电来访集中在对高招政策的咨询、录取信息的询问以及投档轨迹录取状态和请求帮助等方面。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关于录取工作的投诉。”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咨询信访小组组长谢政强说。


录取检查小组

  在党员先锋岗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体录取工作人员提振精神,每天坚持“三班倒”,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将高招录取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经过努力,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2日开始,8月19日圆满结束。据统计,今年我省6月普通高考共录取19.12万人,比去年增加1.28万人。“985”“211”等高水平大学在闽招生再创佳绩,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460多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闽录取人数双双过百,进一步满足了我省考生“上好学”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