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编辑 时间:2019-09-30 15:57

  如何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高校认真部署、积极谋划、科学设计、主动作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期间,举办多场辅导报告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阐释党的理论。9月29日上午,学校举行主题教育第四专题“牢记为民宗旨”集中辅导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是文化自信的根与本》的辅导报告;9月27日下午,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专题“加强政治建设”集中辅导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作题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辅导报告;9月23日上午,学校举行主题教育第一专题“践行初心使命”集中辅导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党委讲师团成员、协和学院副院长杨林香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价值》的辅导报告。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陈征教授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学校还通过召开致敬“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感悟陈征教授的初心使命,学习陈征教授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精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爱校荣校、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

  福建工程学院

  9月26日,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聚焦“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表示,学校正处于加快内涵提升、攻坚“十三五”目标、冲刺更名大学的关键阶段。全校师生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做出应有贡献。

  9月25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深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指导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对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中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央与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如何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主题,结合学院特色、学科特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育人质量等进行分析指导。

  宁德师范学院

  9月29日,宁德师范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及省属高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省委第9指导组指导意见,了解掌握各二级党委和校巡回指导组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全力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在讲话中强调,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持续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用新思想铸魂育人,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两大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要注重精准务实,抓好组织领导和巡回指导,按照“五个结合、五个走前头”和“六个不放过”的要求,抓出特色和亮点,抓出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在严督实导做特上下功夫。

  会上,宁德师范学院11个二级党委和3个校内巡回指导组依次汇报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9月26日是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为期4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的最后一天。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施宁娜以《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为题,宣讲了做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支部书记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等。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将培训作为“头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培训的再一次深化,精心谋划、科学统筹、高位推动,把培训融入到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处级干部集中学习会,形成“三级联学”模式,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支部书记要担负起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注重统筹协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在高质量完成大事要事、中心任务中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9月26日,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牢记为民宗旨”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志华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逻辑,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遵循,常学常新,勇于担当,不负使命。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微电影《廖俊波》,共同学习廖俊波同志心系百姓、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9月23日至24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开展“弘扬谷文昌创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专题研讨。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建成主持研讨交流并作重点发言。他强调,弘扬谷文昌创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理想信念,践行入党誓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记为民宗旨,树立为民情怀,一心一意为人民;必须勇于担当,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党代会、“双高建设”和省级现代示范校建设等学校重大工作,扎实落实“职教20条”,深化改革,强化治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严于律己,做到心中有戒,心存敬畏,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活动还邀请了谷文昌书记原通讯员朱财茂同志为学员作《谷文昌精神》专题讲座。朱财茂结合亲身经历,生动阐述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揭示了谷文昌精神的内涵,为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提供了指导。全体学员还前往谷文昌纪念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瞻仰悼念谷文昌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到谷文昌纪念馆聆听讲解,了解谷文昌同志的生平事迹,切身感受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情怀和艰苦创业的精神。

  为全面深入宣传报道我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迅速兴起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日起向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工委,各有关高校征集宣传报道素材,欢迎踊跃投稿。

  联系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王静丹

  电话:0591-87091445

  邮箱:42125671@qq.com。

  报送素材将由厅新闻中心采编后,在厅门户网站、福建教育电视台新闻栏目、“福建教育微言”、福建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教育工作简报》等刊载。

相关高校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