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劭政(图/文) 时间:2019-11-01 16:39

  10月3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落下帷幕。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祥祯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祥祯致辞

  陈祥祯首先向大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赛亮点纷呈、令人难忘,充分展现了全省大学生科学规划职业、追求美好未来的朝气蓬勃精神风采,全面展示了我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核心是研究规划大学生与未来职业的关系及其发展问题,其目的是积极的就业、有质量的就业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当前,我们正处在变革创新的伟大时代,同学们生逢其时,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奋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珍惜这一伟大时代,以更积极的态度,更昂扬的斗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大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各高校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全省68所高校131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函评,最终有65位选手进入现场总决赛。通过一天的比拼,决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3名,高校优秀组织奖13个。大赛旨在提高在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了解自我、了解职业,明确个人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专科组选手介绍自己的职业规划

  

本科组选手介绍自己的职业规划

  【赛场直击】

  在本科组,率先出场的福州大学选手曾璐姚笑到最后,获得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我的职业目标是做一名有温度的新闻媒体人,传统媒体人应该感谢新媒体的到来,它就像是面镜子,面对着它,我们才有机会看清自己。”曾璐姚同学介绍,通过今天的比赛让她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厦门大学有两位选手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可谓收获颇丰。“这是一份能够发挥个人优势:英文水平+数理分析能力+对公益的热情,同时又能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的工作。”来自该校金融专业的林维立同学以“慈善基金会商业分析师”为自己的职业方向,阐述了未来慈善基金会商业分析师的发展方向,以及通过商业分析师这个职业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首先要想办法让外出务工的人才回乡,可以通过建立合作社让部分人先富起来以此吸引他们返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黄保壤获得了本次大赛高职组一等奖,她的职业目标是当一名村官。她认为大学生村官应该是有学识,有活力,有魄力,有创意的,这些正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需要的能力和品质。“新时代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因此我们要将自己的职业梦想与国家建设相结合,报效祖国”。

  大赛评委老师汤锐华在点评环节表示:“本届大赛感受到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能与国家发展更加紧密结合,当代青年关心国家发展,关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目标职业岗位与国家倡导更贴切,例如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工匠精神,大学生村官等,说明大学倡导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不断深入。”

  

大赛现场

  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在帮助大一新生对就业、创业等职业规划初步了解和认识的同时,更为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们提供实现理想的平台。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对职业规划的热情,对普及大学生职业规划理念,提升大学生职业素质与就业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全省总决赛获奖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