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游戏”的童年| 教育部专家指导组来闽调研我省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情况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4 11:53

  11月11日至12日,受教育部基教司委托,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刘占兰带领专家指导组一行四人,来我省调研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进展情况两天的时间里,专家们听取了省教育厅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走访福州、漳州两市的鼓楼、台江、长泰、南靖等4个县(区),深入有关幼儿园开展调研指导。 

 

 

教育部专家指导组在漳州长泰县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调研指导 

  在漳州长泰县,专家们先后来到枋洋镇科山小学附属园,岩溪蒙正幼儿园和岩溪镇中心幼儿园,实地观摩了园所环境和游戏活动,走进班级与幼儿、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专家组从游戏课程、保教方式、教学环境及家园共育等方面对“幼小衔接”工作进行了精心指导。 

教育部专家指导组在南靖县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调研指导     

  在南靖县,专家来到龙山镇内洞八一小学附属幼儿园、高新区中心幼儿园、高新区欢乐谷幼儿园进行“小学化”专项治理实地调研工作。专家们深入班级观察幼儿园一日活动开展情况,详细了解游戏课程、保教方式、教学环境、课程模式、家园沟通等工作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 

教育部专家指导组在福州鼓楼区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调研指导 

  在鼓楼区旗汛口和融侨中心幼儿园,专家指导组全面细致的考察了环境创设和活动材料投放,深入了解了保教活动的基本组织和教学模式,围绕如何优化游戏的组织,助推幼儿深度学习和发展,提出专业指导意见。 

教育部专家指导组在福州台江区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调研指导 

  在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旭日幼儿园,专家组参观了幼儿园室内外环境、教玩具投放等,观看了各年龄班活动区游戏的开展,倾听幼儿游戏作品的想法和发现、游戏记录的表达,与教师交流游戏内容的来源等情况,并对游戏活动材料投放和班级计划的制定提出进一步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调研汇报座谈会在省教育厅召开     

  调研组一路边调研,边指导,边反馈。12日上午,教育部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调研汇报会及座谈会在省教育厅召开。汇报会上,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祥祯介绍了自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来,省教育厅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陈副巡视员指出,一年多来,全省各地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累计排查幼儿园8424所、较好完成整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今年教育部组织的幼儿园优秀活动案例评选中,我省共有16个项目入选,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最后,陈副巡视员从持续深化保教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下阶段巩固治理成果具体思路。 

教育部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调研汇报座谈会在省教育厅召开 

  “福州市认真研究梳理‘小学化’倾向的典型问题,从‘规范管理’和‘专业引领’两个方面开展治理工作。” 

  “为长效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转变园所教育行为,我们重视对民办街道园师资水平的提升。” 

  “我们通过每年的学前教育宣传月、不定期的教育讲座、家长学校等做好家长的科学育儿宣传。” 

  …… 

  会上,福州市教育局、福州鼓楼区教育局、福州台江区教育局等相关负责人就“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分别做了汇报交流。在听取了省市区三级教育部门的相关汇报后,教育部专家指导组认为,我省开展的“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教科研引领持续强化,师资培训不断加强,建议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 

  汇报会后,教育部专家指导组成员还与厅基教处、教师处、督导处、普教室有关负责同志、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新闻多看点 

  2018年7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对于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的,要坚决予以禁止。对于幼儿园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内容有关考试测验的,要坚决予以纠正。社会培训机构也不得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除了要求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教育方式,小学零起点教学也被明确要求。 

  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出台《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福建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办法》,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及社会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频发、社会反映强烈的,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通过综合施策,我省“小学化”治理体系正在不断健全完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