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4”到“8+8 ” 闽宁本科高校对口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3 14:06
扩容增量  合作高校从“4+4”到“8+8” 

  11月21日上午,闽宁合作新增本科高校对口合作签约仪式及工作座谈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会上,福建师范大学和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成功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联合招生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继2017年“4+4”对口合作本科高校顺利结对后,闽宁两省区此次又新增福建师范大学和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华侨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集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和宁夏理工学院“4+4”成员,使闽宁对口合作本科高校数扩充为“8+8”。

  签约仪式后,两厅举行了闽宁合作对口工作座谈会。会议对福建、宁夏两省区本科高校对口合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今后闽宁本科高校合作任务开展对接,要求对口合作高校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闽宁合作的重大意义,签订协议后要抓落实,精准推进合作事项有效开展。要健全机制,统筹考虑,实现两地优势互补,构建合作长效机制。

  在福建师范大学完成签约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一行赴厦门访问了其他3所合作高校并完成签约。福建省教育厅吴伟平副厅长参加签约仪式。

座谈会现场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后,闽宁本科高校对口合作校将在对口合作模式、机制上进一步创新,继续深化科研合作、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教师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结对共建学校合作层次和水平。 
福建师范大学和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签署对口合作协议
华侨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签署对口合作协议
集美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签署对口合作协议
厦门理工学院和宁夏理工学院签署对口合作协议

  背景链接 

  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闽宁第二十三次联席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推进闽宁本科高校合作逐步向纵深推进,探索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开放、联合招生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  

宁夏教育厅一行参观福建师范大学小葵馆

  创新模式  建立“互联网+教育”合作机制 

  11月21日下午,闽宁高校对口支援协作共建考察团来到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秘书处、福州大学图书馆调研,专门就闽宁两省区高等教育领域“互联网+教育”进行工作对接交流。
 

调研交流会上,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近十年发展情况和FULink学科服务的发展概况。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FOOC)负责人介绍了该平台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优质课程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协同推动福建省在线教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会上,双方还就FULink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合作事宜从技术方案、预算经费、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我校是最早引进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平台的宁夏高校。” 银川能源学院副校长吴玉聪对记者说,师生们通过平台可以直接提交文献传递申请,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极大满足了师生们对权威资料的各种需求。
“在线教育开放课程对于在线教学活动组织、教学互动、教学评价、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帮助,我们会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争取早日引进到我们学校。”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保文星表示,通过共建共享和交流互鉴,实现了两省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无缝对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闽宁将通过联合培训,依托“福课联盟”(FULink)平台推动两省区高校优质课程的应用和学分互认,共建精品课程,共同探索“互联网+教育”对口合作新模式,实现共建共享共用优质资源的合作模式。
福建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灵、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平及两省区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两省区相关高校负责人参加了闽宁本科高校对口合作签约仪式及工作座谈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