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构建教育治理新格局——省教育厅举办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林劼 时间:2019-12-01 12:4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举办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构建教育治理新格局”的主题讲座。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主持。

  王大泉结合自身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引用大量生动案例,从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大意义和地位作用,推进依法治教新的着力点、推进依法治教要遵循的原则与思维方式、主要任务等五个方面展开深入阐述。

  “行政手段‘红头文件’来管学校,现在不灵了或受到限制了。最大的短板就是没有用法治思维来管学校。”在讲到新时代推进法治教育新的着力点时,王大泉表示,要深入分析教育实践中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的转化,积极以法治方式回应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把依法治教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要以教育法治引领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与改革;要发挥教育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全民守法和普及法治观念作出贡献。

  王大泉提出,推进依法治教有以下几项主要任务:一要科学立法,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教育立法项目;二要抓住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这一关键,全面推进法律法规及规章的有效实施;三要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全面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四要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五要抓好普法教育这一基础,全面提升法治意识。

  “王大泉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对我们理解领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有指导和帮助意义。”林和平在会上总结时强调,在网络信息化时代,教育行政部门要清楚地意识到教育治理面临的挑战,要把教育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各级各类学校也要建立风险意识,提高治理效能,不断适应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在家厅(委)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厅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