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新时代先进人物为高校师生上思政课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12-13 10:22

  

启动仪式现场

  12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在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启动福建省“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

  

5位新时代先进人物

  “把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把菌草技术无私奉献给老少边穷地区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带领一个薄弱村、落后村成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尤溪县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八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冯振波;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积极传播“爱国”正能量的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自媒体联盟理事长雷希颖;20多年来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研报国,埋头从事光催化研究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5位新时代先进人物代表结合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生动讲述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心,给师生们上了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七部门联合开展福建省“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先进人物、了解先进人物,发挥好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凝聚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磅礴力量。他要求,各设区市教育工委和高校要加强统筹谋划、丰富内容形式、注重实效长效,广泛组织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让广大学生接受先进人物传递的价值观,从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奋斗的我献给最美的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5位“奋斗的我最美的国”

  新时代先进人物都说了什么?

  一起来听听!↓↓↓

    林占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占熺教授以自己半个世纪的菌草之路与菌草之梦,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致力推动菌草技术和产业发展,把菌草技术无私奉献给老少边穷地区,点草成金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就深知农民的艰辛,所以我选择了从事菌草科学研究与科技扶贫的道路。我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一定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壮举中去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铸辉煌,成为栋梁之才!”

    林上斗,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林上斗介绍了自己1981年参军、2015年从旅长岗位退休后的生活。“许多人在问:当过旅长,怎么又回到村里当支书呢?因为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半山村人,这里有我最深的乡愁。”在林上斗的带领下,半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村”变成了“花园村”,一个薄弱村、落后村成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当兵服役有尽头,为民服务无止境。我愿在半山村长期干下去,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努力,为民造福,为党增辉,为退役军人争光!”

  冯振波,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带电一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冯振波介绍了自己33年立足生产一线开展带电作业,组织完成了数十个大型复杂带电作业项目的经历。他不仅在抗击台风、洪水、冰灾等重大灾害中,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而且主持“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创新项目数十项,获国家技术专利67项。“我和同事们一起用爱岗敬业、诚实的劳动见证了电网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腾飞,我热爱脚下这片生长的土地,我要把这份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转化为国家努力奉献的前进力量!”

  雷希颖,全国青联委员,团中央青年网络智库特聘专家,中澳博士沙龙主席,福建自媒体联盟理事长,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雷希颖介绍了自己策划一系列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正能量新媒体产品,积极传播“爱国”正能量的故事,勉励在座的青年学子们,只要愿意奋斗,愿意拼搏,愿意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时代就不会让大家失望。“在新时代,只要敢想敢干敢闯,一个普通青年也能够很好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浪潮之中,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王心晨,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每次看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都深感身上责任重大;我还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实验室里一次次实验,大胆猜想,严谨论证,对于真理的追求,引领着我一路向前。”王心晨教授与师生们分享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心得。作为福州大学能源与环境光催化科研团队的带头人,他始终牢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强国”的神圣使命,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不断攀登科研高峰。2019年9月,福州大学化学学科ESI进入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省省属高校中首个成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