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让他们这么拼……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31 19:08

  12月30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活动顺利举行。来自省内22所高校的300余名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共聚一堂,展现风采。

2019年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展演以“醉美中国红·梦寻福建情”为主题,分为音乐曲艺、舞蹈体育、汉语语言3大类竞赛项目。参演学子以歌曲、舞蹈、传统体育、演讲等形式,展现了不少兼有异域风情和中国风味的节目,诠释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大秀才艺

  本次展演活动旨在以才艺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以友谊为桥梁,共品才艺盛宴、共赏传统文化、共叙来闽情缘。经过一天的同台竞技,颁奖典礼在当晚举行。现场颁发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奖、单项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闽南师大党委书记吴彬镪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的舞蹈与音乐给我留下深刻感受。”来自菲律宾的夏贝尔即将从闽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此次其团队表演的《文脉流芳》获得舞蹈体育类一等奖。夏贝尔告诉记者,他们在舞蹈中融入中国古典舞,表达对中国的留恋与不舍。“希望留下在中国的美好回忆,回去后会教汉语,把中华文化传播出去。”

闽南师范大学表演的《文脉流芳》获得舞蹈体育类一等奖

  来自缅甸的华裔郑玉珠深情演讲《海丝情·桑梓梦》,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志愿者之歌》三首歌,将她与中国的情缘娓娓道来,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同时获得汉语语言类(国际学生组)一等奖。“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丝路文化,了解中国。”郑玉珠袒露理想:做一名传播中缅文化的使者、播撒和谐与美好的志愿者。

 

华侨大学缅甸籍华侨学生郑玉珠深情演讲《海丝情·桑梓梦》

  华侨大学的马来西亚华裔学生们,带来融入星空元素的民间空竹表演——《星空》,获得舞蹈体育类最佳技能奖。队长傅维健说,“这是港澳台侨学生们展现才艺的大平台,看到大家共同传承中国文化,很有感触。

华侨大学的马来西亚华裔学生们的民间空竹表演——《星空》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表示,希望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朋友能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不断推进国家、地区之间不同文化的互学互鉴互通,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希望同学们在相互切磋技艺、交融文化、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中收获友谊。据介绍,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连接台湾海峡东西岸的重要通道,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也是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建省从2015年开始举办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活动,每两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活动为来福建省高校就读的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是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