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敏捷” 看我省学霸仗剑高歌显豪气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12-31 19:14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 

  也是现代五项运动中的一项 

  12月28日至29日 

  2019年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 

  首次击剑展示活动 

  在福州一中高中部举行 

  这也是我省首次在中学生中开展击剑展示活动 

  优雅的动作、敏捷的反应、灵活的战术,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省内19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击剑展示活动。本次活动设男子组和女子组两个组别,两个组别分设花剑个人赛及团体赛。  

展示活动现场
  12月29日下午,在组委会的精心安排下,四位全国击剑冠军还上演了表演赛,剑来剑往间,带给观众别样的视觉盛宴。获得本次展示活动男子、女子个人赛前8名的选手也在全国冠军的指导下,分队对抗展示他们的剑术和风采。  

全国击剑冠军表演赛

分队对抗赛 

  据了解,场上的大部分选手学习击剑的时间并不长,福州一中的詹文祺告诉记者,她之前就对击剑这项运动很感兴趣,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学习。开学初,听说学校组建击剑队,并请专业教练来指导,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击剑让我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了。学习累了,练习击剑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 

  两届全运会击剑冠军戴慧莉是本次击剑展示活动的副裁判长,本次展示活动让她对高中生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觉得这些高中生都比较书生气,但是他们戴上面罩上了场地以后,表现得很积极、很主动,打得也很有章法。”

  “一提到击剑,大家可能会想到佐罗。其实,剑在我们中国古代文化中也是占有重要特殊地位的。从唐代三绝之一的‘裴旻剑舞’到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都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追求志向。”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在闭幕式上指出,在中学生中开展击剑展示活动意义不凡,它不仅为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让中学生去享受击剑运动带来的快乐与自信,希望击剑运动能够给同学们身上注入灵敏、注入坚毅、注入坚强。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为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我省立项了福州一中等44所学校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根据要求,这些学校要开展特色体育项目培育,在网球、击剑、赛艇、攀岩、射击等5个体育项目中至少抓好1项,拓展学校特色办学内涵与外延。目前,这44所示范高中建设学校都积极申报特色体育项目,其中有34所学校申报了多项特色体育项目,为了确保示范高中建设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展示特色体育项目的专项技能,2019年12月中旬以来,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霞浦一中分别承办了示范高中建设学校首次体育特色项目展示活动,接下来我们再到另外两项展示活动的现场去看看。

  福建师大附中:射击展示活动 

  12月13日至15日,2019年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首次电子枪射击展示活动在福州市体校射击馆举行,来自省内1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电子枪射击展示活动。本次电子枪射击展示活动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使用10米激光枪,选手要在75分钟内打满60发,按总环数从高到低决定名次。  

电子枪射击展示活动展示活动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为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霞浦一中:网球展示活动 

  12月12日至15日,2019年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首次网球展示活动在霞浦一中举行,来自省内3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网球展示活动。 

网球展示活动  
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为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2020年我们还将举办攀岩和赛艇项目。”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调研员陈丽红告诉记者,高中体育是选项教学,我省在创建示范性高中推出击剑等五项体育特色项目,在开设体育课项目同时增加这五项选择,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省级搭建的赛事平台中来,使他们掌握运动技能,并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