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这些教师功力不一般……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20-01-02 09:53

  图|福建师范大学

  

现场作画

  上台演讲、随机赏画……

  12月28日-30日,

  由教育部主办的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

  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

  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68所高校的182位美术老师

  展示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专业化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

  

基本功展示开幕式现场

  基本功展示亮点多

理论组专业技能展示

  “请用一句话诠释装饰。”

  “能否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神经元可塑性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魏晋园林设计观和明清园林设计观有什么差异?”

  ……

  参展教师参加了理论组、实践组两个组别的展示活动。在理论组专业技能展示现场,教师们轮流上台阐述自己关于美术教育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分享美术教学经验,同时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实践组专业技能展示

  作为此次展示活动的评审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孔新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示在内容设计上做了改革创新,不是孤立地考查参展教师某一方面的基本功,而是综合考查教师的整体素质,强调基本功所能够产生的综合育人功效。由全国各高校推荐的优秀老师,除了要在赛前提供15分钟的微课视频外,现场要参加美术技能、设计技能、美术教育理论课程的展示。展示的项目设计,既有美术学科本体的展示,也有人文素养的展示。“美术离不开技能,一方面参展老师可以选择版画、纸艺、油画、国画等进行创作的展示;另一方面,评审组挑选了一二百张经典作品要求参展老师进行赏析,随机抽取作品后,老师要在5分钟内对作品的形式特点、艺术语言、风格、历史价值、人文内涵以及育人的侧重点进行评论,有比较大的难度”孔教授说。

  

经典作品赏析

  此外,本次基本功展示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是评委的构成,所有参展学校的院系负责人和各省市的美术教研员或美术特级教师代表都参加了评审工作,通过现场评审全面了解目前美术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现状,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改革思路举措,明确改革方向与目标,切实推进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改革发展。

  美术教师畅谈美育

  “一个国家的未来,人民的素质和美育息息相关,蔡元培先生曾经讲过‘以美育代宗教’,在这个时代,我认为,在物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更需要美育,更需要美术、音乐、电影等艺术素养的填充,这样我们生活的质量才会有更高的可能性。”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武文丰老师认为,作为一个老师,理论和实践是并重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理论先行,实践尾随其后,老师才会螺旋式地向上发展和成长,才会有更有价值的学术研究的出现,出现高质量的教学。

  “这次活动是全国第一次,对所有老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的平台。”河北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董小龙认为,教师基本功展示与教学紧密相连。即便是科研的展示,将来也是要用来带动教学的,终极目标是要落到立德树人、教育学生的根本上。

  “非艺术类的师范生也要具备美术的基本表现能力,提高美育能力。”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田浩副教授在理论组专业技能展示上与大家分享了《美术教育基础教程》。据了解,田浩副教授在天津师范大学给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上了十年的美育通识课,这些受过美术熏陶的师范生走上教学岗位后能熟练地运用技能,在黑板报和教室的布置设计中,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新闻深一度

  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美育工作的重要部署为指导,紧扣新时代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准确对标基础教育改革对美育教师队伍的新需要,为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讲话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在开幕式上表示,展示活动是对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加强新时代艺术师范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和引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代表福建省教育厅致辞,他介绍了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展示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既是对福建省美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提出的新期盼。这次教师基本功展示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美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开启学校美术教育工作新篇章。

高校美术教育发展座谈会

  展示活动举行期间,还召开了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围绕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提升等角度进行交流,与会人员对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示活动,福建师范大学获优秀组织奖,我省4位老师获奖。获奖名单如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