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 ④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省教育厅组织处 时间:2020-02-03 18: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模范带头做深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员工身心健康。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成立了21个临时党组织,其中在临时隔离点成立4个党组织,38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参与党员达721人。党员们积极冲锋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同时注重发挥留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留鄂师生的宣传辅导,积极配合当地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法学院成立了由3名老师、7名学生组成的“厦门大学法学院留鄂师生临时党支部”,凝聚学院留在湖北的39名师生,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前提下,积极向身边人员宣传科学防抗疫情知识,开展疫情产生导致的法律问题解答服务,组织留鄂师生利用网络进行专业学习、理论学习。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了由3名老师、13名学生组成的“湖北雷火先锋”临时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全覆盖对接学院目前留鄂的50名学生,精准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湖北雷火先锋”临时党支部召开视频会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成立临时党组织1个,党员先锋队3个,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成立防控肺炎科研攻关党员先锋队,自主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第一代产品,可对病毒的多重靶点进行检测,灵敏度高,耗时短,操作简便。目前,该产品筹备批量生产,并通过快速通道申报“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首批产品将以捐赠的形式于近日派发到相关医院和疾病控制部门。

防控肺炎科研攻关党员先锋队

  经济与管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了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研究临时党支部,参与福州市疫情防控预案研制,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福州联讯科技公司等单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认知行为、地方政府应急能力建设等研究。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组建疫情危机研究与心理服务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民众社会心理数据收集与研究工作,编撰心理宣传网文稳定社会情绪,并积极开展防控疫情科学普及工作。

疫情危机研究与心理服务队

  福建师范大学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福建师范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科特色,组建9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参与党员达106名,从后勤服务到心理陪伴,为师生提供全方位保障。

  饮食商贸党员突击队由后勤11名党员组成,分片区摸排近千名餐厅员工和承租商户人员的基本情况,对校内承租商户进行疫情宣传和监管,严格开展值班食堂晨检工作,对上岗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建档,督促食堂各岗位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为留校师生提供安全保障。医疗保障党员突击队由校医院的17位医护人员组成,认真落实防控应急相关制度,及时跟进安排2名发热的留学生就诊,多渠道联系筹措购买应急物资和设备,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折页和海报,有效提升了师生的防控意识和能力。

加强餐饮管理

提供医疗保障

  校团委、校学生工作部联合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专家和研究生,分别组建了疫情防控“小葵”心理支持党员突击队、“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共有党员31名参加,并接受心理学院有关专家的线上培训。通过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每天8:00-22:00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提供一对一的疾病防护科学知识、心理减压疏导、教授识别不良情绪和自我调节方法心理等方面热线陪伴服务,引导民众科学防控疫情、觉察不良情绪以及掌握自我心理调适方法。

 

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

  福建工程学院

  福建工程学院针对留校国际学生较多的情况,在学工部中组建寒假值守党员服务队,加强值班值守,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将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精神、最新疫情动态等及时传达给每一个留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强化防控意识,用实际行动守护62名留校国际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过服务队党员的共同努力,留学生情绪稳定,对疫情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无人出现发热或感染状况。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NZIYUMVA ERIC说:“虽远在异国他乡,但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关怀,我们感到非常安全、安心!中国,加油!武汉,加油!”SANSI SEUKEP ALIX MARCELLE是一名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他表示,值班老师对所有留学生都很关心,随时解答疑问,帮助大家科学地学习保护措施,尽一切力量保障大家的生活,非常感谢老师们为留学生所做的一切。

  阳光学院

  1月24日,随着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立即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齐上阵,开通3部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为广大师生及有需求的网友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党员林大熙教授“应征入伍”,成为福建省卫健委疫情预判专家组成员。作为专家组里唯一一名心理学方面的专家,林大熙冲在“心理防疫”第一线,每日通过不断收集、更新和研究疫情发展情况,及时为医护人员和大众的心理状态提供专业的评估报告、预判和解决方案。

林大熙教授成为福建省卫健委疫情预判专家组成员

  厦门工学院

  厦门工学院在防控疫情一线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后勤保障处、校卫队、校医院的干部职工,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做好各校门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防控物资的采购,及时提供临时隔离观测点的值守和生活垃圾的消毒处理等。学校还将留校的教职工党员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协助后勤防疫工作,广大党员积极活跃在学校食堂、宿舍、教职工公寓等重点区域,为开学后的防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心理中心也启动了线上心理支持服务,为同学和老师们提供心理疏导,并制定了开学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致敬,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党员!

  加油,中国!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